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给宠物买份医疗险:听起来不错 做起来不太难

给宠物买份医疗险:听起来不错 做起来不太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1: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宠物在给人类带来欢乐、慰藉与帮助的同时,宠物医疗相对高昂的费用也给养宠家庭带来一定困扰,甚至成为不小的经济负担。16日,一套涵盖全国500家宠物医院及5000户宠物商店的宠物医疗保险在京推出。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宠物在给人类带来欢乐、慰藉与帮助的同时,宠物医疗相对高昂的费用也给养宠家庭带来一定困扰,甚至成为不小的经济负担。对于宠物医疗保险,尽管国际上已经很成熟,但在国内保险领域一直是一个空白。16日,一套涵盖全国500家宠物医院及5000户宠物商店的宠物医疗保险在京推出。

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畜牧业协会、北京宠讯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这个名为“宠乐保”的家庭宠物健康医疗保险保障计划,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宠物医疗保险。目前,险种所涉及的宠物类别包括猫和各种犬,诊疗范围涵盖20大类132种疾病。费用方面,根据受保宠物的不同品种和年龄,每年保费从450元到3380元不等,相应提供的医疗赔付保障介于5000元与50000元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外成熟的宠物保险市场相比,我国宠物保险无论数量还是种类上都较少,而且很少有可以单独购买的。而在国外,宠物保险不只会承担宠物形成的第三方赔偿义务,还会为宠物的护理费用和医疗费用以及宠物死亡一次性给付。此外,国外保险公司还会以附加险的形式启保其他情况,比如寻觅宠物、宠物寄养等。宠物保险不仅提高了全民养宠素质,也提高了宠物的社会福利,更是文明程度象征。

“由于宠物识别技术和相关诚信体系的滞后,我国宠物保险起步较晚,而且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宠物保险主要为宠物第三方责任险,并不对宠物本身提供保障。借助中国畜牧业协会的专利芯片技术,我们最终攻克这一承保难题。”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吕志华表示:“宠乐保”所使用的芯片植入技术,是一种针对宠物身份识别而特别研发的专利技术,由我国犬只身份识别的唯一官方认证机构——中国畜牧业协会授权,使用时对宠物无痛无创,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就诊和赔付过程,更有利于建立宠物医保诚信体系。

据介绍,“宠乐保”投保简单、理赔便捷。通过网络、电话、宠物店、代理人等多种渠道,宠物主人首先购买到一个包含保单、产品介绍和体检用品在内的“宠乐保套装”,然后到定点医院对宠物进行基础体检并进行身份确认,经30天观察期后保单即正式生效。目前,“宠乐保”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设立逾百家定点宠物医院。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目前仅在北京家庭宠物犬数量大约就在300万只左右,而上海的数量更为庞大,全国犬只保有量超过1亿,其中25%为狗粮饲养家庭宠物犬。据统计了解,2013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并且保持着30%的年增长速度,其中宠物医疗支出占比20%,宠物医疗费用不断攀升。

据了解,目前给宠物买保险的市民并不多,“但是宠物险前景还是有的,可能还要等市场成熟。”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宠物疾病往往给饲主造成经济压力,甚至引发众多遗弃宠物的现象。宠物医疗保险希望在缓解饲主压力的同时增进动物福利,并在现代技术和生活条件下,促进人与动物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晓峰说。 (完)(郭晨琦、黄丹蕾)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