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加强海上合作成共识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加强海上合作成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0: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中国愿意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让海上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程露 方栋 熊红明 翁晔

南宁(CNFIN.COM /XINHUA08.COM)--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中国愿意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让海上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

2000多年前,满载瓷器、布匹和丝绸的中国商船从广西合浦、福建泉州等沿海港口出发,沿着南部海岸线到达马来半岛、缅甸、印度等地,并运回东南亚甚至欧洲的毛织品、玻璃器皿等异域珍品。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东南亚国家,传播和平与友谊的种子。

这条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航线,是古代主要的国际贸易通道,也开拓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友好交往、合作共赢之路。千百年来,中国与东南亚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相知相交,互通有无,传递情谊。

“在航海史上,中国拥有独特的、无与伦比的历史遗产。”印度生态监测协会执行主任威诺德·赛格尔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推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印度洋地区成为本世纪全球最主要的经济舞台,促进世界的和平。“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只要加强合作,就能互利共赢。”

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商缘相联、利益相融,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当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是世界贸易版图中少有的亮色。

“亚洲地区仍保持增长活力,亚洲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中国-东盟区域一体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

过去10年来,中国-东盟以“10+1>11”的抱团合作,创造了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3年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加到4436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还在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和环保等11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每年有高达1800万人次往来,双方互派留学生人数超过18万人。

去年10月,中国领导人访问东盟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受到东南亚各国的积极响应。

“我们对中国提出的促进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系列倡议表示赞赏和欢迎,并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就相关细节做进一步探讨。”李显龙表示,相信中国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对于区域发展有积极影响,因为中国的发展将创造更多合作共赢机遇,为各国带来更大繁荣。

“我们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表示欢迎。”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那萨说,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东盟与中国能进一步加强在海上事务的合作,这是因为中国和东南亚的经贸往来以及繁荣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海上的互联互通。

中国与东盟各国正务实推进合作。15日,中国钦州港与马来西亚关丹港在广西南宁签署文件正式缔结成为姐妹港,处在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两座港口城市将在航线、物流、信息、人才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16日,新加坡港务合作集团、新加坡船务有限公司与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签约,各方将合作共建港口码头,并开通南宁至新加坡之间的海运班轮航线。

“马来西亚将积极加入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想,它符合沿线东盟国家的利益,有助于推进东盟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支持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双方增进互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