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远洋地产欲加快周转 摆脱高地价后遗症

远洋地产欲加快周转 摆脱高地价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18日09: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一位远洋地产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滑,是由于过往高价地块首期结转影响及全国化布局等多重原因造成的。

日前,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地产)公布8月业绩。公告显示,公司8月实现协议销售额约23.1亿元,按月上升24%;协议销售楼面面积约18.80万平方米,按月上升18%。远洋地产1至8月累计实现协议销售额为174亿元,完成全年400亿元目标的43.5%。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8月房企销售业绩普遍上升。主要在于,一方面7月房企整体销售业绩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为了迎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不少房企8月推盘力度有所加大,使得销售业绩有所提升她预计未来两个月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将迎来较大幅度的上升。但受制于今年整体冷淡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少房企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压力依然很大。

此前,远洋地产公布中期业绩显示,截至上半年,该集团的营业额为178.40亿元,同比增长约96%。报告期内,集团毛利达到人民币35.18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61%。但是毛利率减至约20%(2013年上半年为24%)。资料显示,远洋地产的毛利率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滑,20%的毛利率几乎跌到了历史低点。

一位远洋地产内部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滑,是由于过往高价地块首期结转影响及全国化布局等多重原因造成的。

该人士表示:“首先,公司正好在2009年、2010年那个时间段拿了一些高价地块,一期销售的房子到今年上半年正好到结转的时间,首期结转毛利率不高。其次,公司在2009年进入许多城市,这些新城市首期结转和交付正好在去年、今年这个时点上。由于品牌落地需要一个过程,相对来说毛利率也会低一点。”

远洋地产方面认为,目前的毛利率已触底,伴随着结转周期的推进,今年整体毛利率将有所提高。未来,公司将重点降低毛利前建安成本,并积极控制毛利后税费;采取灵活的价格策略、实现销售稳步提升;继续加快去化速度、加大回款力度。

资料显示,远洋地产目前土地储备中,92%是在一二线城市,如上海、深圳、天津、武汉等。上述远洋地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现在已经进入19个城市,还会考虑一些新城市,但是会逐步地分批次布局,每年可能考虑增加一二个城市。”

张旭认为,面对当前复杂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个别大型品牌房企开始探索企业发展新形态。她说,房地产行业传统的销售模式将受到诸多方面的挑战,房地产的互联网化及大数据的应用或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