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丝路经济带”一周年 沿线文化交流迎新高潮

“丝路经济带”一周年 沿线文化交流迎新高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9日10:1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本次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中国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文化品牌项目,也是文化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的重要内容。

新华社记者李树峰 冯国

西安(CNFIN.COM /XINHUA08.COM)--在看到琳琅满目的阿拉伯工艺品后,来自陕西西安的雷小姐非常激动:“看到这么多原汁原味的展品,我很想去阿拉伯世界,感受他们独有的异域风情。”

埃及的手工镶嵌方盒、约旦的工艺匕首、科威特的纺织品……数百件远道而来的展品正在陕西美术博物馆里,等待中国游客的欣赏。这也是正在西安召开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一幕。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提出一年后,沿线国家之间的多个合作协议,将这一设想逐渐具体化。在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同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兴起于贸易,得名于丝绸,同时又是一条涵盖文化、艺术和宗教信仰的文化交流之路,将黄河流域文化、古希腊文化和波斯文化连接在一起。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并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面,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景。

一年之后,这条古老的商贸和文化之路正迎来文化交流的新高潮。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团体汇集于此,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共同纪念古老的丝绸之路,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本次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中国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文化品牌项目,也是文化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的重要内容。

陕西省也对此次艺术节期待良多。“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全方位展示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有利于全面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融互建。

此次艺术节也得到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意大利、法国、土耳其等国家都派出了艺术团体参加艺术节,并带来了歌剧、钢琴音乐会等极富本国特色的节目。

与此同时,散发着浓浓中国西北风情的木卡姆、花儿等特色演出,也将在艺术节期间登台。通过艺术表演、展览、论坛等形式,艺术节力图呈现传统而现代的丝路风情。

根据主办方介绍,这是中国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家级艺术节,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在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有希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平台。

此次规模宏大的艺术节只是陕西省推动文化交流的努力之一。除了艺术节,丝绸之路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不久后也将在西安开启。前者旨在充分开发丝绸之路丰富的旅游资源,后者则希望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

海上丝绸之路也不甘落后。9月16日,“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论坛”在广西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和艺术家们齐聚广西南宁,就“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进行交流。此前,福建、广东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也都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就在南宁丝绸之路旅游文化论坛召开的前一天,一部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纪录片也在上海宣布开拍。摄制组将跨越中国、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20多个国家进行实地拍摄,记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们探索、奋斗和追逐梦想的故事。

阿拉伯地区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阿拉伯文化也因为其鲜明的民族性受到不少中国民众的关注。同样是在9月,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丝绸之路系列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

论坛上,中国文化部与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的文化部长们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倡导加强文化合作。根据宣言,中国和阿拉伯联盟将加强文化机构间的沟通与合作,鼓励中阿艺术家和文艺团体开展文化交流,鼓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互设文化中心。

“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构想为中阿关系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北京表示,文化交流与合作将在中阿“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不可替代的桥梁和引领作用。

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当天,十几位阿拉伯国家的文化官员也来到了西安。“文化具有团结民众的独特力量,西安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我们深受感染。”约旦文化大臣拉娜·麦姆卡表示,中国政府对文化的重视令人赞赏,相信丝绸之路将把中国与世界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