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宁波政府将出资3800万元为市民买巨灾双保险

宁波政府将出资3800万元为市民买巨灾双保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9日16:1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浙江省宁波保监局获悉,宁波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政府出资3800万元为千万常住居民提供台风、暴雨等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巨灾保障。

新华社记者郑黎

宁波(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从浙江省宁波保监局获悉,宁波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政府出资3800万元为千万常住居民提供台风、暴雨等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巨灾保障。

巨灾保险制度,是指对由突发性的、无法预料、无法避免且危害特别严重的如地震、飓风、海啸、洪水、冰雪等所引发的灾难性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给予切实保障的风险分散制度。去年,台风菲特带来的特大洪涝灾害,给宁波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更是超过330亿元。宁波全市保险业妥善处理9.4万起案件,支付赔款超过37亿元。

前不久,经有关方面批准,宁波市成为全国首个保险行业创新综合示范区。为此,宁波市开展了包括台风、暴雨、洪水等灾害的巨灾保险试点。初期以居民人身伤亡、家庭财产损失及农业种植业等为主,以后试点推广期,将逐步推广至中小微企业财产损失和农业养殖业、渔业等其他领域。

在风险承担机制上,宁波将尝试建立巨灾保险、再保险、巨灾救助基金、商业巨灾保险组成的多层次分级负担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和防御体系。其中,巨灾保险部分由政府出资购买,商业保险公司承担风险。(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