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阿里巴巴上市打开中国创业者“希望之门”

阿里巴巴上市打开中国创业者“希望之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9: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纽约时间19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IPO”的身份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定为每股68美元,上市融资总额最高或可达250亿美元。投资者热捧阿里巴巴,看中的是中国互联网价值链发展前景、庞大的电子商务消费群体,以及对中国经济转型、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刘斐 刘欢 李云路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纽约时间19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IPO”的身份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定为每股68美元,上市融资总额最高或可达250亿美元。

投资者热捧阿里巴巴,看中的是中国互联网价值链发展前景、庞大的电子商务消费群体,以及对中国经济转型、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马云曾说:“如果我能成功,那么世界上80%的人都能成功。”

许多人认为,马云的成功是一个特例;但更多人相信,在中国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支持扶助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的成功具有的示范效应,未来还会持续显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阿里巴巴的成功对于中国企业和创业者来说,都是一种刺激和鼓励。它打造了一个成功的样板,让企业家和创业者看到了希望。

5个月前刚成立的贝贝网正在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专业母婴产品特卖平台。这个有着300多名员工的新兴电商网站创始团队主要来自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从草根企业做到如今规模,对中国类似的互联网企业或电商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借鉴榜样。”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说。

如今,阿里巴巴不仅是美国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IPO,还是全球最大的B2B及B2C平台。它给自己的定位是“全球最大的在线及移动电子商务公司”。

其实,在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各种新兴业态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的成功并非偶然。

近两年,中国互联网经济正以30%的速度递增,全球10强的互联网企业中已有4家是中国企业。互联网新经济已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1.1万亿元,用户规模达3.32亿。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互联网企业作为新兴经济力量,其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技术创新和推广,有利于中国经济从数量增长转向质的提升。

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与新兴业态,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或技术型创新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绝佳平台和广阔空间,而6.32亿网民则为网络消费提供了厚实的基础。

如今,致力于建立创新型国家的中国正在大力支持以自主创新为主的企业。来自中央、地方和社会的500多亿元资金,投向大量的创新型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要为那些处于初创期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机会,这也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方向,让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基于互联网技术升级拓展新业务、瞄准用户需求与心理,阿里巴巴做大做强了电子商务,其又沿着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条,对文化娱乐、零售物流、金融服务、医疗、在线教育等在内的众多领域进行投资。

普遍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将带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全球贸易新渠道,也会令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陈凤英预测,随着公司扩大,阿里巴巴集团可能会将业务逐层剥离,成立一个个子公司以分散风险,避免过去其他企业因扩张而导致公司面临危机的局面。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天猫、聚划算等交易平台的网络成交额约占中国在线购物总规模的80%。

据悉,上市后,阿里巴巴将在短期内完成融资,为进一步发展获得必要的资金,进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公司透明度。

张良伦的“贝贝网”目前月销售额已达近1亿元,他瞄准的“母婴市场”在中国增长潜力巨大。

同许多创业初期的年轻人一样,属于“85后”的张良伦对阿里巴巴的成功感到欣喜与激动,但更多的还是踏实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他打算继续做好母婴市场垂直化分众电商。

毫无疑问,一个属于中国的创业时代已经到来。“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局面将为更多的“马云们”和“阿里巴巴们”提供实现价值的契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