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省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省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中国证券网2014年09月22日16:0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长江经济带和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2日正式启动,当天石家庄海关也加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长江经济带和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2日正式启动,当天石家庄海关也加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上述三区域通关一体化,将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到30%。

据悉,三地实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海关、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实现“多关如一关”。同时,取消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的限制,允许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

目前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省是我国三大海关要地,三地通关一体化后,其报关单量将占全国海关总报关单量的80%。

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企业节省了大量通关成本。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指出,“在一体化模式的作用下,虽然在不同的地区,但是相当于在同一个海关通关。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在20%到30%。”

今年以来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为稳外贸,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7月1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率先在北京、天津海关启动。9月22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也启动,并首先在“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地海关试点。

郑跃声透露称,“争取在明年初将长三角通关一体化进一步拓展到长江经济带,也就是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11个省市。”

而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首先在空运、海运口岸启用。自12月1日起,在陆路口岸启用此通关方式。

除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郑跃声还指出,海关的这些改革措施将提高企业的通关效率,为我国外贸下半年进一步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整体增速为负增长,下半年以来则回归至7%以上的正常水平。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出口形势会好于上半年。(记者 梁敏)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