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秦虹谈楼市“新常态” 去行政化不是去规划

秦虹谈楼市“新常态” 去行政化不是去规划

中国证券网2014年09月23日09: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房地产政策去行政化不是去规划,不意味着政府放任房地产市场的任意发展。恰恰相反,各个地方政府将关注市场供求关系,尊重市场自身调整。

“政策很简单、市场很复杂,整个房地产不再是铁板一块,将会有上下波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在“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如是说。作为权威的房地产研究专家之一,秦虹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已呈现出三大趋势,即市场分化、结构性问题凸显和市场波动。而对于未来楼市的“新常态”,她表示,去行政化将成为大方向,但去行政化不是去规划。

“今后,我国房地产市场会经常面对上述格局,有些地方市场持续向好,有的不好,有的可能要维持几年的低迷甚至是负增长。”秦虹指出。

她表示,过去是上涨的格局,所以过去的房地产市场相对简单,因为无论东中西部地区还是大中小城,多数年份基本都是涨的,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过去的十年确实是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十年。

与此同时,过去房地产政策却相对比较复杂。

“从2003年建立住房市场开始,我国就不断出台各种各样的调控政策,如国八条、国十六条等。”秦虹说,由于房地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所以在过去的房地产调控中,除了应对房地产本身变化外,还要应对宏观经济的过热或者是低迷,这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复杂且多的原因之一。”

但是,如今中国的房地产供求关系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据介绍,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如今房地产市场的增幅开始放缓,随之而来的是未来市场的复杂程度将大幅度提升。秦虹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局部地区供求关系已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格局。“市场分化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显现。”她说。

与此同时,“未来的政策相对简单清晰,但是怎么理解政策的简单清晰?”秦虹分析指出,从大的方向来说,我国房地产政策将更加“尊重规律”和“因地制宜”。

在市场管理方面,“我认为去行政化是大方向,更多的是通过与房地产市场相适应的法律制度来管理市场、稳定秩序,而不是不停地、过多地或者一刀切地用行政手段去干预这个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秦虹强调认为,房地产政策去行政化不是去规划,不意味着政府放任房地产市场的任意发展。恰恰相反,各个地方政府将关注市场供求关系,尊重市场自身调整,在房地产市场的建设规划方面,更多地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因地制宜的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记者 于祥明)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