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华中最大报废汽车处理中心在汉试运营

华中最大报废汽车处理中心在汉试运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3日11:0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每辆报废汽车都要被“吃干榨尽”。22日,总投资12亿元、占地600余亩(15亩=1公顷),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报废汽车处理基地——格林美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在武汉阳逻试运营,月底将正式投产,年设计处理能力可达10万辆。

新华社记者廖君

武汉(CNFIN.COM /XINHUA08.COM)--每辆报废汽车都要被“吃干榨尽”。22日,总投资12亿元、占地600余亩(15亩=1公顷),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报废汽车处理基地——格林美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在武汉阳逻试运营,月底将正式投产,年设计处理能力可达10万辆。

格林美武汉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武汉基地将是国内最先进的报废汽车处理中心,“通过电磁、X光、红外线、涡电流感应等工艺,将钢铁、铜、铝、不锈钢、塑料等不同材质分离,这完全与国际接轨”。

一辆报废的整车,怎样变成一堆金属碎片?格林美生产负责人吴志刚介绍,报废汽车首先要“洗个澡”、“编个号”,通过一道拱门,用水冲洗车身,然后吹干,再称重量,打上电子标签。接下来把车中残留的汽油、柴油、润滑油、冷冻液等分别抽出。

拆下轮胎后,将安全气囊引爆,再拆下车门、坐垫、玻璃、排气管等,直至只剩下发动机和车壳。这一系列的动作,是在一条几百米长的生产线上完成的,手工操作,每个工人只负责一个环节,与汽车正向生产类似。如卸轮胎,几秒钟便告完成。车壳分离出来后,被送到一座巨大的“绞肉机”里粉碎成拳头大小。

最后,拆解、破碎后的残渣被送进分选流水线,机器通过电磁、X光、红外线、涡电流感应等一系列手段,把塑料、铜、铝、不锈钢等材质分开。“机器里面设置了程序,当它判断出某一块碎片属于某种材质之后,生产线上一根细管里就会吹出一股强劲的气流,把碎片吹到相应的出料口。”

“除了拆解之外,其他的程序都是全自动的,一辆汽车从整车到碎片,共经历12道程序,3-5钟即可完成。”吴志刚介绍。

据悉,中国每年有大量的废旧汽车未能按正规渠道回收,被以野蛮、粗放拆解的方式进行处理,采用简单的气割等手工作业,缺乏拆解、分类、储存、处理等方面的设备和技术。而在格林美武汉汽车拆解基地,这些污染物质都可回收利用。

目前,格林美分别在江西、武汉、天津三地建有汽车拆解基地,其中,江西基地运行已近一年,天津基地仍在建设中。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吃不饱”和“盈利难”依然是格林美最担忧的问题。格林美江西基地年设计处理废车10万辆,目前产能不到8万辆。目前,每辆报废汽车的回收成本为1000-1200元,经过一系列的处理,每辆车只能得到600元左右的收入,“循环产业难盈利,是个普遍问题”。但另一方面,在报废汽车处理领域,目前中国尚无相关扶持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市的汽车保有量大概有150万辆,按照国际通用每年7%的报废率标准,武汉每年将会产生近十万辆报废汽车。从全国来看潜力更大,目前中国每年报废汽车数量在500万辆左右,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400万辆。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说。“正是看到了这个趋势,我们才在武汉提前布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