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云计算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增长驱动力

云计算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增长驱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4日11: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近年来在国内变得炙手可热。专家表示,目前云计算正在由之前的“不知所云”、“概念炒作”进入到“化云为雨”阶段,并将成为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近年来在国内变得炙手可热。专家表示,目前云计算正在由之前的“不知所云”、“概念炒作”进入到“化云为雨”阶段,并将成为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全球最大企业管理软件厂商思爱普(SAP)公司日前宣布以约83亿美元收购旅游和支付软件提供商康克技术公司。并购交易结束后,思爱普将成为第二大云公司。此次收购也为全球云计算领域注入更多活力。

在世界范围内,自谷歌2006年率先提出“云计算”概念以来,美国近年来一直引领着云计算的发展。而在国内,随着政府和企业界的大力推动,以及一个又一个用户案例的实践落地,云计算也正在走过炒作的阶段,成为引领信息技术发展的新一波浪潮。

“国内的云计算应用刚刚开始,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有巨大增长空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战略市场总裁徐文伟近日向记者表示。未来两年许多企业都计划加大对包括云计算在内的信息通信技术投资。

华为日前发布的全球联接指数研究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支出将增长到5万亿美元,65%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加大对信息通信技术的投资。移动宽带、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是驱动投资增长的四大技术基石。

在华为信息技术产品线总裁郑叶来看来,数字世界的发展正在各个方面重新定义信息技术,未来会有更多基于移动的数据消费、基于物联网的数据收集、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分享。

华为和贝恩咨询公司的共同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全球整个信息技术市场规模约1.1万亿元美元,其中和云相关的服务和基础架构收入约1100亿美元,占比达10%。5年之后这个比例将提升到22%。当全球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市场以每年约6%的速度增长时,有60%的增量将由和云相关的产业贡献。

目前云计算对企业信息技术的意义不再停留在试用和探索阶段,而是帮助企业信息技术实现面向未来的重构。国内许多企业用户正在从起初的“不知所云”,逐步转向拥抱云计算技术。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年,许多企业信息技术从业人员面临的困惑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对云计算已经从“要不要云服务”,转变成“该如何部署实施”。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云计算白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47.6亿元,增速达到3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长陈伟不久前透露,工信部针对云计算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启动。2014年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是: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兼并重组、集中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打造云计算产业链。

中信证券认为,我国云计算经过多年产业培育期,从产业链成熟、商业模式,到客户使用习惯等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即将步入爆发期,并将获得广泛应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