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大图们倡议转型促进东北亚金融合作

大图们倡议转型促进东北亚金融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4日17:0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吉林延边举行的第15届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正在着手将大图们倡议升级成在东北亚区域内独立的区域经济合作性实体。而会议后成立的由四国银行组成的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有望在未来东北亚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进而成为东北亚上升为世界经济新引擎的“钥匙”。

新华社记者吴昊 陈晨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吉林延边举行的第15届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正在着手将大图们倡议升级成在东北亚区域内独立的区域经济合作性实体。而会议后成立的由四国银行组成的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有望在未来东北亚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进而成为东北亚上升为世界经济新引擎的“钥匙”。

--东北亚区域综合经济潜力巨大

众所周知,东北亚区域国家大体包括中国、朝鲜、韩国、日本、蒙古以及俄罗斯远东部分。该地区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平均发展水平较高,极具经济发展潜力。

大图们倡议组织区域内许多国家在经济发展战略和意向方面有着共同点,中国提出的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俄罗斯的“向东看”的远东开发战略,以及即将建成的中韩FTA自由贸易区,中国、蒙古两国领导人今年8月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这些都是大图们倡议框架内促进区域间经贸合作的动力。

国务院不久前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其中提到中国东北地区应发挥地缘和人文优势,务实推进对韩、蒙、日、朝、俄合作,向东北亚区域扩大开放。

同样,俄罗斯“向东看”战略正在逐步深入、持续发力。今年4月,俄罗斯出台《远东跨越式经济开发区相关法规》,其中包括一整套远东发展的优惠措施,远东正在实施交通、能源、社保、基础设施等一揽子发展计划。

蒙古国财政部副部长苏赫巴雅尔·普日布说:“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蒙古国期间,两国就跨境合作等签署了多项中长期合作协议,为蒙古国融入东北亚经贸合作提供了契机。”

但是,基础设施薄弱、建设融资困难以及局部地区政治不稳定仍然制约了该区域的发展。

--大图们倡议“升级”为实体

大图们倡议是东北亚区域内重要的政府间合作平台,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目前有中国、俄罗斯、蒙古国、韩国四国加入,致力于该区域内的道路联通、贸易投资、旅游、能源及环境保护议题,并逐步搭建东北亚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支持机制。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提出大图们倡议后,大图们倡议会议从最初解决区域内环境污染与治理的临时性会晤机制逐步发展到今天的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为主要成员,朝鲜、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地区参与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符合大图们倡议各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为成员国发展互补开启了希望之窗。“我们要努力推进'大图们’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结合,使之产生'1+1>2’的格局,提升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商务部部长助理、此次大会轮值主席王受文说。

会议中,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等国家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表回顾了大图们江倡议过去几年进行的工作和成果,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其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促进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实体性国际组织达成了共识。与会代表还对未来组织的名称、总部的选址等内容进行了磋商,并对将未来的合作拓宽至能源、农业、生态等领域交换了意见,会议同意了未来该组织的总部设在北京。

中方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告诉记者,与会各国对加快法律过渡的进程,理顺合作机制,构建更加成熟的合作机制达成一致。这对于成员国之间的全方位互联互通,打造东北亚经济走廊有重要意义。

--银行联盟打破融资“瓶颈”

18日,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俄罗斯外经贸银行、韩国进出口银行、蒙古开发银行组成建立了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未来將对东北亚各国的自由资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业等的融资渠道进行整合,提升融资能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进而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

之所以成立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正是为打破东北亚区域内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存在的融资“瓶颈”。俄罗斯苏玛集团扎鲁比诺港项目经理安德烈·扎戈斯基说:“东北亚地区海上地缘通道除了包含运输船只、相关港口与航线外,还缺乏'腹地-港口-航运-港口-腹地’形式的通路,尚未实现海陆交通运输设施的无缝对接。”

目前,中、俄、韩陆海联运大通道和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到日本新瀉的跨国陆海联运航线虽已开通,但由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港口存在吞吐能力不足以及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其潜力仍然没有充分发挥。“环日本海港口-腹地物流网络”构建尚未完成,这些因素都制约着这一地区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的规模和速度。

众所周知,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利润回收周期长,大图们江区域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各国长期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方面存在的融资困难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

安德烈·扎戈斯基认为,打造涵盖蒙古国、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等在内的国家间海、陆、空三维立体运输通道网络应成为大图们倡议以及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优先支持发展的项目之一。

俄罗斯外经银行副董事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说:“中蒙两山铁路、俄罗斯扎罗比诺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未来可以依靠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框架下得到更多的融资帮助,从而进一步促进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