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银行业信贷风险:风险总体可控 新增长点可期

银行业信贷风险:风险总体可控 新增长点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6日14: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商业银行正经历不良贷款上升、利润增速放缓的考验,但风险仍然总体可控。在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后,商业银行需要积极转型,找到新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吴雨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中国商业银行正经历不良贷款上升、利润增速放缓的考验,但风险仍然总体可控。在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后,商业银行需要积极转型,找到新增长点。

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的阵痛,部分地区、行业景气度下降,一些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银行的信贷风险也面临一定压力,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

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4个季度“双升”。截至二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944亿元,较上季 度末增加483亿元;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季度末上升0.04个百分点。从不良贷款分布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占全部不良贷款比重的近60%。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良贷款不可能控制在太低的水平,这与经济走势是一致的。”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坦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入,部分行业、局部地区,甚至部分金融机构出现某种程度的风险上升,是市场机制发挥效力的途径。因此,应当允许适度、有序地风险暴露,以逐步消解前期的遗留问题。

曾刚认为,总体上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受经济结构调整和消化过剩产能影响,银行业整体的信用风险会继续小幅上升,但信贷风险总体可控。

“和全球水平相比,中国的不良贷款率是比较低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张兴荣说,2013年发达国家平均不良贷款率是5.1%,金砖国家平均是3.5%,不应对中国的不良贷款率过度解读。

而且,尽管不良率持续上升,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和质量较高,拨备覆盖率处在较高水平,风险补充和损失吸收能力较强。这从一些关键指标可以看出。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3%,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为1.8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1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62.88%;贷款拨备率为2.83%,比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一方面得益于银行利润留存带来的资本净额增长,另一方面来源于银行积极开展表外业务创新,适度控制了风险资产规模,使得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回升。与此同时,自中国正式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以来,部分银行开始使用内部评级法,这也有助于银行节约一定的资本。

目前,不良贷款已经成为银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有效益的产业和行业的支持,同时加大不良贷款打包处置的力度,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共同的行动。

上半年,多家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7月中旬,监管部门再次要求银行业加快不良贷款核销的进程,加大不良核销的力度。

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表示,银行越来越重视不良贷款的处置,希望多提拨备,今后两年才能“轻装上阵”。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也显著减缓,银行净利润普遍高增长的时代一去不返。“银行业正在积极寻找突破的方式,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已成为各家银行培育新增长点的主要方向。”

专家指出,应理性看待目前银行业信贷风险,坏账风险值得警惕,需要积极处置,但并不像外界担心的那样夸张,对银行体系的稳健发展并无大碍。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的发展也转入新阶段,未来银行业发展要积极开拓新的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