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将继续向世界打开大门:不开放则改革行而不远

中国将继续向世界打开大门:不开放则改革行而不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9日15: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美国微软与中国企业百视通29日向市场正式发售他们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诞下的“第一个孩子”——正版汉化的美国游戏机Xbox ONE。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微软与中国企业百视通29日向市场正式发售他们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诞下的“第一个孩子”——正版汉化的美国游戏机Xbox ONE。

一年前的9月,在上海开启的首个“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棋局中的重要一步,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关闭长达13年之久的中国游戏主机产业大门宣告打开。微软和百视通的合资企业“百家合”有幸成为自贸区内的“001号”备案企业。

“今天,可以说,我们也已经打消了当初刚刚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时的一些不安。一年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新一轮的制度创新,感受到'上海自贸区速度’——中国政府的开放和高效。”微软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

过去35年多来,中国选择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的道路,这是100年前,或是65年前的中国人不能想象的。

人们把中国近代的失败归于清政府的“闭关锁国”。大约105年前,中美之间启动“庚款留美”项目,作为不平等条约的“附属产品”,开放也意味着屈辱。“庚款留美”的第一批学生录取了47名。

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后重新启动了大规模向西方派遣留学生的计划。截至2013年11月,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已达23.5万,中国连续4年成为美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美国“十万强”计划也推动6.8万美国青年到中国留学交流。

1949年新中国诞生。冷战背景下,当时中国的开放主要还是针对苏联和东欧等地的共产主义国家。这一直持续了约30年。

1979年初中美建交,返城知青、21岁的北京青年张寿君在第二年获得了一个到北京可口可乐工厂的上班机会。

“第一次听到可口可乐,甚至以为这是一种糖或者巧克力的名字。”张寿君怀着犹疑的心情到北京五里店的中国内地首条可口可乐生产线上班,早前这里曾生产过烤鸭。后来,张寿君和他的工友有了“优越感”,中外合资工厂的薪酬和用工待遇打破了早年人们习惯的“大锅饭”。

这便是早期的“开放倒逼改革”试验。不久,南方沿海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相继设立经济特区,随后又设海南省,并成立经济特区。它们都成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在这些地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试验。

邓小平推动着中国走向进一步开放。1988年至1994年,他曾连续7年每年到上海过春节。1991年的2月18日农历正月初四,邓小平登上当时上海市中心的制高点——153.6米高的新锦江大酒店顶层。

正是在这里,他提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等知名论述。

当年新锦江大酒店副总经理董剑珍在现场见证了这番讲话,她是“文革”后期中国重新启动培养的首批专门从事外事服务工作的法语专业大学生。她说,上世纪90年代国际上风云变幻,恰是因为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和开放,她才有机会成为大酒店的“女掌门”。

“与小平南方视察相辅相承,浦东的开发开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强烈信号。”当年承担浦东开发开放首批新修法规条文英文翻译工作的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说。

此后不到10年间,周汉民又亲历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专业培训教程的编写。“'入世’标志着这个千年古国的对外开放再度升级,中国的商贸环境开始真正融入国际社会。”周汉民回忆道。

2013年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以开放促改革”。人们注意到,这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文件所列的60项改革任务中,其实绝大部分都与“开放”息息相关。

今天,在中国大陆率先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每个月约有190家外资企业新注册,相当于每天有6家外资企业申请入驻。它们与微软相似,都看好更加开放的中国。

“我们不仅承担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仲裁规则日本版的翻译事务,还很高兴地看到,在试验区的仲裁规则中,对仲裁员的选择方面有了更大的开放度,更加与国际惯例接轨了。”日本安德森·毛利·友常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森胁章律师说。

继上海自贸试验区后,中国广东、天津、辽宁等地也摩拳擦掌,希望在新一轮“开放倒逼改革”的试验中走在前列。

“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当很多人担心'自贸区准备好了吗’,其实很多改革和创新已经在开放的进程中启动试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说。

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同时也是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中国资本走向世界正不断加速,阿里巴巴等赴美上市,一批民营企业家参与收购海外重量级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愈发深知,没有开放,则改革行而不远。(采写:许晓青、曹凯、刘斐、徐扬)(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