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海自贸区的这些“第一”,你知道几个?

上海自贸区的这些“第一”,你知道几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08: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全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今天,它已经“试验”了整整一年。在这片28.78平方公里的试验田上,试出了哪些前所未有的中国“第一”,诞生了哪些将改变你我生活的新事物?

新华社记者吕冬 王秀琼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自贸区,全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今天,它已经“试验”了整整一年。在这片28.78平方公里的试验田上,试出了哪些前所未有的中国“第一”,诞生了哪些将改变你我生活的新事物?如果知道下面这5个,你就不算OUT!

1、中国第一个“国际板”——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

标签:“上海金”

“中国大妈”对国际黄金价格影响到底有多大?显然,“中国大妈”疯抢黄金的数量和资本大鳄们动辄数千吨的期货交易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各国对黄金的巨大需求确实正在成为支撑国际黄金价格的重要力量。

今年9月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在自贸区内设立了“黄金国际板”,通过引入海外投资者,将国内现货黄金交易的规模做大。在国际板上挂牌的黄金合约皆以人民币计价,能够逐渐形成反映中国市场交易的“上海金”基准价格,有望与现有以美元计价的“纽约金”和“伦敦金”共同影响国际金价走势。

在迈出这一步之前,尽管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已经连续七年成为全球实物黄金交易的最大市场,但在国际黄金定价方面,中国却没有什么话语权。而有了“上海金”,假以时日,“中国大妈”的黄金购买需求能真正体现在国际金价中,也能让国内广大的黄金投资者在国际资本的炒作中少吃点亏。

2、中国第一家跨境贸易电商平台——跨境通

标签:新“海淘”

同样的东西,在国外买几百,到了中国就上千。并非人人皆土豪,工薪阶层想买海外商品,又没有挥金如土的潇洒,那就只好“海淘”吧。可在网站上下单之后就要默默祈祷,千万别被海关查到,要是被抽查到扣税,占便宜的美梦就灰飞烟灭了……你我的海淘经历大致如此,说出来都是一把辛酸泪。

如今在上海自贸区,海淘多了一个新渠道。去年自贸区成立将近一个半月后,一个名为“跨境通”的官方跨境电商平台上线了,上面既可以买到从国外产地直销的产品,也可以买到按照中国标准生产、中文贴标的进口商品。跨境通上的商品一部分已经在自贸区的保税仓库内,一部分要从海外直邮,从自贸区出关时征收个人行邮税,就是商品价格的10%左右。而且,保证卖得都是正品哦。

跟国外商品在国内动辄一倍以上的溢价相比,10%的行邮税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更重要的是,从自贸区海淘最大的好处就是税价透明,也不存在被海关抽查的风险。目前跨境通上的合作商户还不太多,交易量也不是很大,但好消息是,1号店去年底来了,亚马逊今年夏天也宣布进入自贸区,要在这里建货物仓库——这意味着什么?没错,将来有望通过跨境通来淘一淘亚马逊上的海外商品!

跨境通是否能成为海淘新方式,还有待大家的检验。如果满意,亲别忘了给好评哦!

3、中国第一个解禁的“海外游戏机”——微软Xbox One

标签:“国行”热

一直以来,国内小伙伴们玩的各类游戏主机都是国外水货,只因多年前国内发布的一纸游戏机禁售令,迫使国内游戏机销售市场转移到地下。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放开了区内外资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国内游戏机市场方得以解禁。

解禁后首款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游戏主机将是微软的Xbox One。微软和百事通的合资企业百家合是首家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企业,汉化版的Xbox One会在9月29日自贸区一周年时正式发售,到时国内玩家们可以在中国电信营业厅和国内37座城市3000多家零售店买到主机和游戏。

据介绍,目前已有超过25家游戏开发商为“国行版”Xbox One量身订制了70余款游戏,发售时就可以玩到国际知名的10款游戏,未来国内的一些知名网游也有望被移植到国行版Xbox上。和水货相比,国行版的一大魅力就在于为中国玩家量身定做了很多游戏和娱乐内容。据说国行版的Xbox还能斗地主,打麻将,这么体贴的定制,不知道玩惯了水货主机的你动心了没?

不光是Xbox,索尼的PlayStation也有望在中国上市,今年5月份,索尼和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表示将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两家合资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PlayStation游戏机。

4、中国内地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阿特蒙医院

标签:“洋医院”

再过不久,自贸区里就要迎来中国大陆第一家外资(除港澳台)独资的“洋医院”了。今年7月,德国阿特蒙集团、银山资本与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三联发展有限公司、外高桥医保中心等就设立中国上海自贸区阿特蒙医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阿蒙特医院将落户在外高桥保税区内,并计划设立7个医疗中心,4个住院中心。

据介绍,这家洋医院“洋气”之处并不局限在外国人花钱办医院,而更多的是体现在医疗水平、管理理念以及服务上的国际档次。阿蒙特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自贸区里的这家医院还会考虑引进中医,“中西合璧”的医疗服务或许能够拉进它与国人的距离。

这家自贸区“洋医院”除了为在区内工作的外籍员工提供医疗服务以外,也对国人开放。但在阿特蒙医院的就诊费用想必便宜不了,不过自贸区和医院方面也表示,随着自贸区有关保险政策的逐步落实,会有相应的商业医疗保险来承担一部分就医费用。

或许,“洋医院”的服务会是最大看点。很多国人对去医院都有抵触情绪,挂号难,排队长,好不容易见着大夫,短短几分钟就打发,还没有好脸色,做个检查交个费得把整个医院转个遍……早就听说国外医院环境好,服务优,护士永远面带笑容……如果“洋医院”走进来能带动国内就医环境的改善,那真真是极好的。

5、中国第一个工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

标签:创业潮

自贸区去年成立后,在区内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的办事大厅更是人头攒动,盛况空前。对于全国各地怀揣创业梦想的人来说,自贸区的一大吸引力就是在工商注册方面一系列改革措施,在注册公司方面简化了程序,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以前想要开个公司做生意,光是申请注册环节繁琐的手续就足以让很多人感到“累觉不爱”了。工商局、税务局、质监局、财政局、统计局……这些部门得一个接一个地跑,到每个地方排队、交材料、查验资质、审核等,等到万事俱备可以开业大吉时,两三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有些人可能就此与商机擦肩而过。

在自贸区注册公司可就省事儿多了。首先,自贸区工商注册登记采取“一口受理”的模式,不需要申请人四处奔走,营业执照、税务证、机构代码等重要证件在一个地方就能搞定,最快四天就能办好,企业就可以开张赚钱了。更重要的是,自贸区还将原来公司成立资本“实缴制”改成“认缴制”,申请注册时取消了原来“验资”环节,公司股东只要在自己约定的期限内缴足注册资本即可。这种做法大大降低了个人创业的成本,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社会创业热情。

眼看自贸区成立一年,与以往企业年检不同,自贸区采取年报公示制,不需要再起一大早到工商部门排几个小时的队递交年检材料,现在只要在网上填表就可以啦。

更大的好消息是,这一系列涉及企业工商注册的简政放权措施,已经成为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举措于今年年初被果断复制到全国,惠及更多的企业。看来,总理呼唤的“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

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壮大,还会有更多中国“第一”在这里诞生。当这些“第一”慢慢成为全国人民习以为常的事物,中国经济应该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