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大数据成为国内投资者创业新热点

大数据成为国内投资者创业新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15: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刚刚在沈阳闭幕的2014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大数据正在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创业新热点。投资者更关注数据资产,拥有数据或能够轻松收集数据的公司,其企业价值将不断上涨。

新华社记者石庆伟 罗捷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刚刚在沈阳闭幕的2014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大数据正在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创业新热点。投资者更关注数据资产,拥有数据或能够轻松收集数据的公司,其企业价值将不断上涨。

比格达塔(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杜小军说:“全球所有信息的90%产生于过去两年,未来移动终端,包括手持终端、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将带来数据量爆炸式增长,大数据成为创业的重大机遇。

“通过大数据了解全球最热的投资,是创业的热土。未来十年,大数据将延伸出几百亿级别的市场,大数据与教育、大数据与健康,各种大数据应用会涌现。未来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大数据公司,否则只能等着被淘汰。”杜小军说。

北大电商总裁班特聘讲师、大数据课题组主任张涵诚表示,大数据的本质是数据资产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建立以数据为新资产,以用户行为为新商业行为的模式。数据分三类,商业应用产生的程序数据约占2%,人为产生的数据约占8%,机器数据约占90%。”

怎么用数据进行增值?张涵诚认为,搜集来自微信、微博以及各种论坛上的评价,集中起来管理,好的评论做营销,差的评论做商品改进。企业可以建立以用户评论为中心的云服务管理平台。

在张涵诚看来,利用大数据技术自动实施差别是大数据的精髓,比如当用户在收藏夹里放了一件女性的物品,就可以推荐衣服。“我们研究表明45%的用户希望访问有个性化内容推荐的网站。”

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作为一种底层的数据技术及思维,将驱动行业市场变革。大数据是不同路径的格式化数据碎片,不局限于文字、视频、声音、位置、图片等。对于中小企业,大数据像拧开水龙头,数据资产像流水一样,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和再次创业减少成本。(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