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9月份PMI为51.1% 四季度稳中向好可期

9月份PMI为51.1% 四季度稳中向好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02日10:0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与上月持平。三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水平为51.3%,略高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显示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区间。

新华社记者桑彤 赵文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与上月持平。三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水平为51.3%,略高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显示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不变

从9月份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新出口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从业人员指数持平;其余新订单、进口、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且保持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上,预示未来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生产指数小幅上升,预示9月份工业增长率呈恢复趋势;订单类指数下降,产成品、采购量、购进价格等指数回落,反映去库存活动还在持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此前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PMI连续3个月高于51%,季节性放缓的因素消失,9月生产经营向好,因此不必过于悲观。

事实上,此前一天刚刚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亦显示与上月持平,为50.2。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9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缓慢扩张,不过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货币及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看来,目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部分指标出现了短暂的回调,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正常体现。整体看,经济金融变量仍处在合理的区间。

四季度企业经营稳中向好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9月境内外需求均表现较好。新订单指数趋稳,波动幅度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保持在52%以上相对较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经历上月短暂波动后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2%,显示出口稳中趋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指出,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受西方圣诞节带动,四季度是外贸订单高峰期。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正在缓步走出低谷,外需基本面稳定,加之我国一系列出口便利化政策逐步落地,结合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势来看,四季度出口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在需求转暖的同时,另一大亮点是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铁路运输设备等与投资需求有关的行业复苏,订单及生产指数回升明显。”蔡进强调,这预示着四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望增强,将成为稳增长的积极因素。

此前一直困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问题——订单不足、资金紧张、成本上涨也有所改变。9月大中型企业PMI指数稳中有升,预示着四季度企业经营形势有望实现稳中向好。

陈中涛判断,四季度随着需求稳中趋升,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显现,订单不足、资金紧张的局面或将有所改观。 

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换挡期”

不过,从近期PMI和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走势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制造业中的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较多困难。下一步要加大落实已经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定向”改革调整措施,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和转型升级。

在蔡进看来,中国经济逐渐步入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这将有利于解决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寻找新的平衡点,关键要把握好经济增速和通胀以及就业之间的平衡。

盛松成称,在经济运行新常态中,部分指标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自主调整的结果。“我们不能一味追求高增长,而要追求创造就业、增加收入、提高效益、没有水分、节能环保、持续发展的合适增长速度。”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是保持稳增长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专家认为,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既有利于加快企业更新改造投资,带动短期需求,又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既能增加有效供给,又能创造新的需求。

不过,在新政不断出台的过程中应加强政策落实力度,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合力效应,真正形成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确保四季度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完)

[责任编辑:杨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