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海关全力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

中国海关全力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08日10: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中国海关总署获悉,全国海关全力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目前已有20个直属海关实施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中国海关总署获悉,全国海关全力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目前已有20个直属海关实施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在海关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的“三个一”通关模式中,关检双方共同制定申报界面和标准、开发企业端申报软件,并对原有的报关报检数据项进行整合。企业在报关报检时,只需通过申报界面一次输入,即可同时完成报关和报检的录入工作,并由企业自行选择报关、报检。对于海关和检验检疫同时需要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的货物,则可减少重复吊箱、重复开箱等,大幅提高通关效率。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关检合作“三个一”作为关检创新口岸通关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的重大创举,是海关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措施的重要内容。

关检合作“三个一”模式2012年从广东南沙起步,去年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了天津、上海等7个省份的直属海关和直属检验检疫局。

今年7月,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两部门要求自8月1日起,将关检合作“三个一”模式全面推行到全国所有直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所有通关现场、所有依法需要报关报检的货物和物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