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经开区坚持“三并举”发展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在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与传统的“高炉林立,污水废气”发展方式不同,该开发区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并举、创新驱动与产业提升并举、产城融合与生态建设并举,以占临沂市1.3%的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5%的GDP和7%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成为了宜研、宜业、宜商、宜游、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

——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并举

记者了解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并举,并引导项目内部形成一定的供需关系,促进产业“成链”、人才“归心”。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王林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开发区先后引进沃尔沃建机(中国)有限公司、法国安盛天平保险、德国安顾人寿保险、美的集团山东区域总部、玲珑经济总部及呼叫中心、众合新能源、新都奥兰空调、友臣食品等一批项目,预计全年新引进项目100个,合同投资额5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开发区的项目、产业之间已经颇具规模并形成链条。鲁光化工公司的总工张靖告诉记者,鲁光公司的原料来自相邻的施可丰化工公司,生产的产品亚硝酸钠直接输送到隔壁的远博化工公司,作为他们的原料。如此就近,不算价格上的优惠,每年仅原料和产品的运输费就能为企业节省1000多万元。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化学有机合成专业博士夏继波说,去年回国认真考察之后,他将早期肿瘤荧光检测板产业化的基地选在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夏继波一样,还有2名院士、3名专家“泰山学者”(海外特聘)、8名省级以上其他重点高层次人才以及2000余名各类技术拔尖人才等被引进到了开发区。“选择临沂开发区,因为这里产业链相对完善,各项扶持政策能有效迅速落实,创业和营商环境十分优良。”夏继波说。

目前,开发区创业创新载体扩大到30万平方米,支持高科技人才专项经费提高到每年3000万元。新引进院士2人、省级以上重点高层次人才5人、海外专家23人,翔宇制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与专家李桂根合作成立山东诺维尔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临虹无机与“泰山学者”邓建新合作开展真空特种电子陶瓷材料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坚创新驱动与产业提升并举

在开发区里的紫光股份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记者体验了一款名为“智慧医疗”的软件产品。通过让受试者带上扳指大小的血氧仪,就能了解到受试者的“血氧饱和度”和“脉率”数据,并配以动态的实时波形图,点击“上传”之后,屏幕上就会显示来自医疗部门的诊断情况。

而在货运出租行业,一款与“嘀嘀打车”类似的智慧软件正在为货运司机服务。司机只需一个小本,货源、交通、食宿、结算等都可通过这款软件完成。“等于把物流,特别是运输环节都拿到线上来,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降低空置率。”华派克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涛说。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常飞告诉记者,将开发软件的灵动公司引入开发区,是希望利用它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推动当地产业进入大数据时代。“有了它之后,传统物流就实现了电子升级,同时新兴智慧产业又开了个好头,我们很看重这个项目带来的'鲶鱼效应’。”

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类似“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的开发平台还有很多,创新驱动与产业提升并举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临沂软件园内,聚集了慧普软件园、科汇创业园、机客软件园、中印国际软件园、上海晟峰软件园、清华同方蓝色信息港、皇山文化硅谷等七大软件园,软件研发企业突破60家,先后被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转型升级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了巨大效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2013年,有48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数量列全临沂第一;信息(电子)技术产业实际到位资金3.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增长50%。今年1—7月份,临沂软件园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1.2%,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110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65.5亿元,增长23%,

——产城融合与生态建设并举

“这里原来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就是一条臭水沟。”临沂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周荣刚所说的是临沂市九大水系之一的李公河。如今,记者在李公河河边看到的是天蓝水清,沿河两岸花香、草绿、路幽。

周荣刚说,这得益于开发区启动实施的三河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治理河道总长100公里,总投资17亿元。目前,已打通滨河道路70公里,湿地公园加快建设,将打造集国际自行车越野赛、国际马拉松大赛于一体的国际体育运动基地。

不仅是修复和治理河道,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与生态建设并举,要求各企业上污水处理设施与建生产线同等对待、同步进行,所有生产废水必须达标排放。其中,有近50%的中水又回到生产线被循环利用,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率也达到100%。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福田说,开发区将严禁“两高一资”项目入园等规定写入文件,而且还将此列入干部考核机制,近年来已先后拒绝污染项目几十个,婉拒投资160余亿元,对18家重点用能企业和110家“五小”企业实行了关停、限产、限电等措施。目前,开发区各类生态建设投入已达300亿元,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随着开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入驻企业增多,各类园区社会治安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确保园区社会和谐稳定,完善天网、警网、人网,投资1000万元建设“天网”三期工程,实现一类目标100%覆盖;坚持24小时道路巡查执勤,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00余起,交通事故伤亡率大幅下降,群众对开发区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开发区经济科学、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