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周楼市:房贷新政出台 国庆北京房价并未上涨

一周楼市:房贷新政出台 国庆北京房价并未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08日16: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月1日-6日,北京住宅新房网签472套,二手房网签量仅为38套,为09年以来同期的新低。此外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房价并未出现上涨且仅有2个项目开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10月1日-6日,北京住宅新房网签472套,二手房网签量仅为38套,为09年以来同期的新低。此外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房价并未出现上涨且仅有2个项目开盘

一周楼市数据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 9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9109套,环比上升8.4%,同比下降29.1%,9月成交量年内首次突破9000套。2014年三季度,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25573套,与二季度相比上升2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6%。市场成交情况出现一定好转。

成交均价方面,9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645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7.6%,成交均价年内(1-9月)累计降幅为10%。从季度房价水平来看,今年三季度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7307元/平方米,环比上季度下降5.7%。对比2013年以来各季度价格的环比涨幅情况,今年一季度价格环比涨幅明显放缓,仅为1.3%,二、三季度价格环比均出现下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虽然二、三季度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均有下降,但导致均价下降的原因则并不相同。二季度受需求深度观望影响,市场成交低迷,导致房价出现实降。而三季度成交均价出现下降则受成交结构因素影响更多,刨除结构因素影响,则价格实降幅度不大。从各区域今年以来各月成交均价及价格环比变化情况也可以看出,与二季度价格普遍呈快速下降趋势的局面不同,各区域成交均价在三季度均出现小幅波动,但整体仍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状态。

一周楼市动向

"温和刺激":房贷新政不等于无限救市

传闻已久的“首套房认定标准松绑”得到证实。9月3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放宽至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事实上,央行颁布的一系列房贷新政比人们的预期走得更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定向投放房贷,取消针对外地人的限贷令,取消三套房限贷令等,无不表明房贷新政力度已接近金融危机以后刺激楼市的水平。

国庆楼市整体成交平淡 购房者持观望态度

国庆节前,央行宣布放松对首套房认定标准,市场曾预计会给十一假期楼市带来利好,但长假临近尾声,各地楼市成交量波澜不惊,购房者大多仍持币观望。业内分析,房贷新规如何落地以及信贷额度松动幅度将对市场带来决定性影响。

国庆节前三天,广州网签新房成交量224套,和去年相比下降41.65%。但是,很多市场分析认为,数据的下滑并不能直接判断楼市“惨淡”。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解释称,假期网签的统计存在滞后性,国庆期间的实际成交量要好于预期。

大型房企“涨价令”搅动楼市

房企“涨价令”成为假日期间楼市热点。一些大型房企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比如有消息称绿城集团下发文件准备11月全面调价。此外,恒大、新城等房企的“涨价令”也在网络上流传。前述相关房企内部人士表示,绿城“涨价”确有其事,恒大、新城相关人士则称暂未看到相关文件。

央行的政策无疑催热了低迷的楼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信贷放松和允许投资性需求入市将改变楼市的走势,房价可能很快会表现出企稳甚至上涨的趋势。

河南松绑首套房贷认定 楼市新政“双向放松

继央行、银监会出台首套房贷松绑政策之后,国庆期间,河南省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套房贷松绑新政落地河南。除购房贷款政策调整之外,河南省还对房地产供给端的融资需求和土地供应予以了匹配放松,这意味着河南楼市进入供给需求“双放松时代”。

在购房需求端,河南省出台的最新意见规定“要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在维持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基础上,银行金融机构可根据风险情况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调至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对于公积金首套购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则可降至20%,并允许探索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公积金异地贷款等优惠政策。

一周楼市观点

穆迪:中国放宽房贷有利房产开发商

根据最近发布的《穆迪信用展望》,穆迪认为,中国放宽房贷规定将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

穆迪指出,最重要的一项措施是对已结清首套房贷后新购第二套住房的购房者放宽了贷款条件。此类购房者现在可以享受首套房贷优惠,即最低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此前的要求是最低首付5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此外,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购房者,若再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可根据自身的信用评估发放住房贷款,而以前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不予发放房贷。

述评:从经济新常态看房地产发展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也进入新常态。住房普遍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供大于求。”全过程经历了房地产业发展变化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深有感触。

在朱中一看来,房地产行业已经度过了居民住房普遍短缺、企业拿地开发就能赚钱的时代,进入到居民理性消费、企业理性开发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时代。

“市场分化,房价涨幅放缓,房地产企业利润下调,价格波动周期缩短。”来自市场一线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这样概括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的新特征。

评论:央行发"福利" 房贷暖风已经吹温楼市?    

9月30日,市场流传很久的房贷政策消息终于揭开面纱,房贷新政被市场认为是一剂猛药,对楼市利好。由于地方商业银行的落地细则尚未出炉,利好政策还没有让国庆的楼市立竿见影升温。观望,依旧是主旋律。但整个楼市的行情在业内人士看来,看上去很美。

影响北京楼市的政策,除了被谈论甚广的房贷认定放宽这个“大事件”,还包括北京市住建委、财政局、地税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本市各区域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通知》,北京4年后再次调整普通住宅价格标准,新标准将使得享受到普通住房税收优惠的购房家庭比重扩大到90%以上。

叶檀:房贷新政一箭双雕 拯救楼市和银行

银监会的一纸“认贷不认房”的通知让楼市为之振奋,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房贷新政的救市力度比较大,尤其是对改善性购房的刺激更为明显,此外,新政出台的时间点微妙,正值“4万亿”即将到期之时,所以除了救市之外,当局还可拯救银行,否则“到年底银行就成了最大的坏账户”。

“认贷不认房实际上就是将部分二套房当做首套房来进行贷款,政策力度比较大,这就是在鼓励大家买房,尤其是改善性购房者的受益最大,这部分的消费刺激的效果会更加明显”,叶檀表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