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青岛深耕“蓝高新”蓄势新跨越

青岛深耕“蓝高新”蓄势新跨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1日10:5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全国经济换挡期升级的当下,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区域经济“发动机”的青岛再次走到发展关键路口。近年来,青岛深远布局“蓝高新”产业,通过优化腾挪等一系列转调措施,为青岛转型升级培育出诸多“能量点”和抓手,“美丽青岛”跨越动能凸显。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 苏万明 袁军宝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全国经济换挡期升级的当下,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区域经济“发动机”的青岛再次走到发展关键路口。近年来,青岛深远布局“蓝高新”产业,通过优化腾挪等一系列转调措施,为青岛转型升级培育出诸多“能量点”和抓手,“美丽青岛”跨越动能凸显。

布局“能量点”赢再造之机

十月的青岛,秋高气爽。虽然经济有下行压力,但青岛深营布局“蓝色、高端、新兴”产业所带来的“能量点”正快速崛起,让这个海滨城市凸显跨越之势。

崂山北麓,黄海之滨,鳌山湾畔,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船重工七二五所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等几十个重大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蓝色硅谷已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海洋经济'洼地’。”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岳国峰博士在工地上信心满满地说。

除了蓝色硅谷这颗蓝色经济“明珠”,青岛“一谷两区”中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及红岛经济区同样展现出加速发展的姿态。中德生态园、古镇口海洋科技创新区、中央文化区等,一个个园区和项目的加紧建设,让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显得异常忙碌。

“'一谷两区’将是青岛的重要增长极。”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旭东说,青岛已咬定“蓝高新”产业,依托原有基础布局规划21个重点经济功能区,着手实施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等战略措施,正为青岛种下一个个具有巨大潜力的“能量点”。

“能量点”的作用已在显现。仅今年前5个月,青岛总投资5800亿元的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新开工50个,开工在建项目共140个。特别是今年7月份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确定在青岛即墨市落地华东生产基地,2017年项目一期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即墨的工业总量。

“腾笼换鸟”绘就最美港湾

“把胶州湾打造成像香港维多利亚港湾一样的美丽”,是许多青岛人的梦想。为此,青岛下大决心搬迁老城区企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制造青岛”向“服务青岛”转型正扬帆起航。

为解决老城区工业多散乱、污染严重这一长期困扰美丽青岛的建设的问题,青岛实施老城区企业搬迁计划,规划到2016年老城区110家企业将全部完成搬迁、转型或关停。

目前,不少搬迁后的企业已从技术升级中获得“蝶变”。“新项目完全达产后,项目占地面积是搬迁前的2.6倍,明年的销售收入目标达到100亿元。”重汽青岛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瑛波说,“放在搬迁前,这样的目标想都不敢想。”

同时,搬迁改造后企业的污染排放也大大降低。去年青岛钢铁提前关停焦化车间,就使青岛李沧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每年减少了2000吨。今年上半年,青岛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8%,市区二氧化硫浓度下降30.5%。

“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青岛市通过推进高端服务业“10个千万平方米工程” 等措施“筑巢引凤”,带动上半年服务业增速明显高于整体经济增速,让经济越走越轻、越走越绿。

特别是今年2月份,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青岛的健康产业、教育产业、高端影视文化产业等一系列配套服务业将借机发展。

引领示范打造“青岛样板”

青岛的美丽海滩风景不只属于青岛,也让众多外地游客尽享惬意。同样,青岛在“蓝高新”的布局发展中注重包容、开放、共享,为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多示范。

中德生态园中德两国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生态智能园区,每天要接待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虽然还没有完全建成,但其在设计建设中无处不体现出的节能环保、生态理念,已成为其他地区和企业紧盯的发展方向或商机。

“生态园的产业用地只占45%,这里并不是要有多大的产业规模,而是起到产业与生态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成为高端环保产业的孵化地和输出桥头堡。”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磊娜说。

同样的理念还体现蓝色硅谷等诸多项目中。岳国峰说,蓝色硅谷集聚了全国顶尖的海洋人才和技术装备,这里不仅是青岛发展的增长极,还将为中国经略海洋提供一个重要支点。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打造青岛经济升级版,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以蓝色引领和创新驱动战略增创“青岛价值”,以增强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激发“青岛动能”,以改革城市功能生活质量提升“青岛品质”,为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典型示范。

深耕“蓝高新”已有明显收获。今年上半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56.8亿元,同比增长12.2%,明显快于经济整体增速;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11.7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7%,高于全省6.9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