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9月自主汽车品牌现好转 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强

9月自主汽车品牌现好转 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4日16: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中汽协最新发布中国汽车产业2014年9月份产销数据,9月,汽车产销受季节性需求上升影响,环比呈较快增长,但同比增速较低,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情况呈好转趋势,市场占有率比同期结束下降。

新华社记者韩莹 郭宝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汽协最新发布中国汽车产业2014年9月份产销数据,9月,汽车产销受季节性需求上升影响,环比呈较快增长,但同比增速较低,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情况呈好转趋势,市场占有率比同期结束下降。

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量200.7万辆,环比增长17.07%,同比增长4.18%;销售198.36万辆,环比增长15.62%,同比增长2.47%。其中乘用车生产172.43万辆,环比增长16.42%,同比增长9.39%;销售169.6万辆,环比增长15.52%,同比增长6.44%。1-9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和7.04%。其中乘用车产销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29%和10.1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1-9月汽车产销增长总体处于正常空间,因为汽车产业与国民经济、国计民生、各个行业密切相关,8、9两个月汽车产销增幅下滑,有其必然因素,但不代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按照惯例,四季度将是汽车市场冲量的季节,销量增幅也将回升。

对于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情况呈好转趋势,市场占有率比同期结束下降的情况,董扬认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9月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主要是季节性变化因素。8、9、10月往往是市场上升的阶段,还不能因此判断自主品牌市场触底反弹。

德国联邦下萨克森州汽车工程中心董事费里特·库曲凯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数量品种过多,需要用市场手段淘汰,经过一段时间的优胜劣汰,达到市场集中度提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才能真正做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受惠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新政,9月新能源车的产销量明显提速。

中汽协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情况显示,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同比增290%和280%。9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8947辆,销售超过9000辆。其中,2014年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辆和2225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775辆和15905辆。

一汽新能源汽车产品总监李春亮表示,主要还是需求决定的,此前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一些大城市限制外地车企进入,市场供给不给力,今年北京、上海等城市开闸,活跃了市场,以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车企生产新能源车的热情被迅速激发起来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战国时代”,大家起跑点相近,各有所长,市场起来是早晚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仅有四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出台推广方案,预计四季度其他示范城市将陆续出台推广方案,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

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迅猛,但是在国家各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资,而且看到越大的项目越开心,最后搞不成由政府买单,要避免这样的“大跃进”式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