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港穗联手在台举办经贸合作交流研讨会

港穗联手在台举办经贸合作交流研讨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5日15:3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与香港投资推广署15日在此间合作举办“香港·广州·台北经贸合作交流会”,向有意在港、穗拓展业务的台湾企业推介携手合作的优势与机遇。

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杜斌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与香港投资推广署15日在此间合作举办“香港·广州·台北经贸合作交流会”,向有意在港、穗拓展业务的台湾企业推介携手合作的优势与机遇。

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肖振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1984年,广州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近年来,穗台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截至目前累计在穗台资企业已达2927家,投资总额达136亿美元;常驻台商、台籍干部及眷属4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达40万人。

他介绍说,今年1至8月,穗台贸易额达33亿美元,其中广州对台出口12.3亿美元,自台进口20.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5%和13.2%。同期,台商在穗新设项目28个,实际投资金额达2639万美元,同比增长2.1倍。在穗台企不断发展壮大,投资领域持续扩大,近年来更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市场结构也从以外销为主发展到内外销兼顾,实现了华丽转身。

肖振宇表示,广州拥有综合的经商优势,在制造业、电子资讯科技及能源领域商机无限。在广州打造国际重要的商贸中心和世界著名的文化名城过程中,台湾企业将会发掘出巨大的商机。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香港毗邻大珠三角地区所拥有的独特优势。他说,香港拥有低税率及简单税制、资本和资讯自由流通,具有国际视野并了解大陆市场的人才以及公平的竞争环境,台湾企业可运用香港为跳板,在珠三角地区更好地开拓业务。

贾沛年表示,截至2013年底,港台贸易总额逾3390亿美元,香港是台湾第四大经贸合作伙伴。截至2013年6月1日,台湾企业在港共设立了33个地区总部、166个地区办事处及249个当地办事处。香港与台湾在经贸、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已建立了紧密联系,而当前计划拓展亚太区业务的海外企业纷纷利用香港的经商优势,在港设立据点、拓展业务,希望台湾企业把握时机在香港打好基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