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天使投资押注智能硬件 生态链缺失待完善

天使投资押注智能硬件 生态链缺失待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概念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一大追捧热点,吸引大批企业和投资机构争相涌入,但与此同时市场上可穿戴设备的销售却难言乐观。生态链的缺失制约了国内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仍需在这方面弥补“短板”。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概念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一大追捧热点,吸引大批企业和投资机构争相涌入,但与此同时市场上可穿戴设备的销售却难言乐观。生态链的缺失制约了国内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仍需在这方面弥补“短板”。

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不久前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可望达4800万台,中国大陆自2014年起将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近年来包括果壳电子、小米、360、联想等众多科技公司纷纷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在A股市场,九安医疗等上市企业推出了各种智能硬件产品。力源信息、北京君正、长电科技等上市公司,也成为资本追捧的可穿戴设备概念股。

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天使投资人峰会智能硬件论坛”上,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表示,目前他在智能硬件领域已经投资了7家公司,将来预计将投四五十家;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称今年也已投资了3家智能硬件公司。

此外,天使汇、戈壁投资、德丰杰龙脉、中路资本等也纷纷看好可穿戴设备投资前景。

在业界看来,可穿戴设备发展条件日渐成熟。其中,芯片、传感器、NFC、人机交互等技术的发展为可穿戴设备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云计算与大数据蓬勃发展,为可穿戴产业提供服务支撑和发展空间;资本的快速涌入,为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成长提供了养分。

目前中国可穿戴设备以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为主,然而与投资界热捧相比,已经面世的许多国产可穿戴设备在市场上却普遍遇冷。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智能手环的用户生命周期甚至只有一周左右。北京君正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36.02%,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公司产品在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尚未实现大规模销售。

可穿戴设备行业目前发展之所以并不乐观,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没有找到用户的刚性需求。果壳电子首席营销官李涛表示,目前的智能手表硬件严重同质化,更多创新应该来自软件,但现在智能手表的智能应用严重不足。

产品发布屡屡延迟,“跳票”成为当前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常见现象。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表示,当前国内可穿戴设备行业的供应链情况非常差,大的代工厂并不重视,小的代工厂的生产质量、工艺水平又有限,致使一些智能硬件要拖延几个月才能交货。戈壁资本投资合作人朱璘表示,由于供应链并不完善,制约了产品生产,又导致成本过高。

对国内可穿戴设备行业来说,完善供应链、打造生态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从长远来看,未来可穿戴产业主要有硬件生产与销售、软件平台与应用开发、大数据相关服务三大利润空间。其中硬件销售是可穿戴设备的主要盈利模式,而应用开发与服务则蕴含着最大的商机,在各类应用中,健康管理和健身类应用将引领可穿戴发展潮流。此外,在可穿戴相关软硬件发展成熟后,大数据的价值也将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完善的可穿戴设备生态系统,既需要硬件厂商为可穿戴设备企业提供各类元器件、各类交互技术,承担最终的设备生产,也需要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提供大量智能应用和服务。在硬件上,可穿戴设备对元器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芯片功耗、传感精度、元器件集成等;在软件应用方面,各类交互解决方案也仍然依赖技术的突破。

杨宁指出,可穿戴设备市场不能因为现在的状况而对未来没有信心,目前也正是未来行业巨头萌芽的时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