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扩大进口刺激全球:谁是“最大赢家”?

中国扩大进口刺激全球:谁是“最大赢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0日08: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广交会17日宣布启动“进口展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总裁王润生说,从2007年首次设立进口展区之后,广交会8年间已经成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捷径和“中国最重要的进口贸易平台之一”。

新华社记者孙飞 王攀 赖雨晨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广交会17日宣布启动“进口展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总裁王润生说,从2007年首次设立进口展区之后,广交会8年间已经成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捷径和“中国最重要的进口贸易平台之一”。

谁将从中国扩大进口的努力中受益?它们又能给中国企业带来怎样的借鉴和启迪?广交会上,答案正在浮出水面。

从资源到消费品:中国进口“无远弗届”

中国扩大进口的需求将覆盖全球哪些市场?按照国务院相关决定,这包括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和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等。在专家看来,政策涉及的产品范围包括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一般消费品和电商等。

而从广交会获得的市场信息则进一步显示,中国进口需求可以称得上是“无远弗届”。

尽管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对资源类商品的需求仍将持续。中国五矿商会副会长于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未来一个时期内,中国对资源性商品仍处于“逢低吸纳”态势,“这个大趋势暂时不会改变,这也和我国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进程相适应。”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原油、铜矿砂等原料进口仍保持增长态势,钢材进口也呈现量价齐升局面。

持续不退的“海外购物热”则让全球各类消费品企业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我们有36家企业参展广交会第三期,产品范围包括三大类,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产品、纺织类产品。”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苏莱仕古玛表示,近几届以来,仅在广交会上马来西亚企业的成交增幅就达到15%以上,市场效益十分明显。

汹涌“韩流”冲击值得借鉴

在当下中国进口市场的扩展中,韩国企业呈现出“一枝独秀”的态势。其中蕴藏的市场“秘密”,可以从广交会上一窥端倪。

韩国企业为何在中国扩大进口中能够占据主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办事处课长李炯直说,除了产品品质和性价比优势外,“韩流”文化带来的市场刺激效应也不容忽视;此外,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脚踏实地的开发同样重要。

“对韩国来说,中国是第一出口对象,绝对不容错过。无论是销售产品还是在中国开设工厂,我们给予全方位支持和政策性补贴。很多韩国企业也通过摸索积累了经验,对中国的地区差异也有充分了解,逐步发展起自己的渠道和业务。”李炯直说。

中国消费者将是“最终受益方”

在惠及境外企业后,扩大进口的受益方还会有谁?

答案是:中国消费者。

随着扩大进口的努力,我国消费者的“海外购物热”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从广交会进口展区看,从电子科技产品到土特农产品,国际市场均有较强意愿对华供应,而贸易便利化举措的落实、自贸区协定的推进,也为这些产品从网上到实体直接在本地市场上出售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了足够的商业空间。

此外,扩大进口的努力还会带动全球厂商开发出更多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以我们企业为例,中国的地域广阔,饮食习惯、文化不同,我们能够针对东北、华南开发出不同的米饭蒸锅,努力适应中国客户,尽量要研究和开发针对中国客户的产品,才是我们的取胜之道。”韩国厨房家电企业利红酷晨中国市场部代理徐民圭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