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景德镇欲借“一路一带”战略恢复往日辉煌

景德镇欲借“一路一带”战略恢复往日辉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0日09:5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8日,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揭幕。景德镇市市长颜赣辉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密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往来,重现海上丝绸之路当年的辉煌。

新华社记者沈洋 王健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18日,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揭幕。景德镇市市长颜赣辉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密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往来,重现海上丝绸之路当年的辉煌。

这次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由江西省商务厅和景德镇市政府共同主办。记者在现场看到,主题展展出了珠山御窑出土文物修复件、南海沉船打捞出水瓷器和部分景德镇外销瓷实物。来自意大利、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荷兰、美国的陶艺家参观了主题展。

瓷器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民族文明符号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全球化商品之一。明末清初外销瓷生产更加活跃,景德镇瓷器十分受欧洲上层贵族青睐,甚至成为他们夸耀财富的重要载体。

“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贸易中,江西的瓷器、茶叶、茧丝、夏布等都是畅销商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商品就是景德镇瓷器。”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说,地处古代丝绸之路要道的新疆伊犁地区1976年出土了元代的青花碗和青花瓷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帕宫馆藏数量世界第一的元代青花瓷,充分证明了江西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

另外,近年来从东亚到东南亚、南亚,再到西非、东非以及埃及等,有70多处的考古发现都出土了景德镇瓷器。特别是在“南海一号”沉船上,出现大量的景德镇瓷器,有力地证明了景德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

颜赣辉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基地和起点城市之一,景德镇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增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友谊,加强陶瓷、茶叶等产业合作,共同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经贸发展,再度演绎海上丝绸之路的往日辉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