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 未来调控重在把握区间

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 未来调控重在把握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08: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GDP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并且在新常态之下,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显现力量。业界判断,四季度及未来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可能性比较大,宏观调控应重在把握区间,引领经济积蓄“长跑”能量。

新华社记者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三季度增长7.3%。虽然GDP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并且在新常态之下,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显现力量。业界判断,四季度及未来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可能性比较大,宏观调控应重在把握区间,引领经济积蓄“长跑”能量。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三季度GDP7.3%的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既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所致,也有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压力和结构调整阵痛超出预期的原因,尤其是受到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仍然突出和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增加两个因素的影响,短期来看,相关行业的生产、投资、消费不容乐观。

尽管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就业和物价形势却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9月份物价指数上涨2.1%,总体比较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就业和物价两项指标显示,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贾康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过程中,不应该将增长速度单一指标看作关键,还应该将就业和物价指标看作判断所接受区间的关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处处长牛犁谈到,我国经济现在处于向新常态转变的过程中,减速很正常,经济正在寻找新常态下的新平台速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宁要提质增效的增速下降。对于产能过剩开始改善、能耗下降、消费挤掉水分的发展,尽管GDP适当有所收缩,大家还是愿意接受。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 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呈现亮点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也呈现略微放缓的态势,但从新常态的视角看待经济发展全局,其间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

产业结构孕育新突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9%,快于第二产业0.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第一次超过工业以来,继续延续超越趋势。与此同时,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也在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速,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需求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出口增速开始换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1-3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增速的贡献约高7个百分点,整个经济出现较为突出的再平衡态势。

收入分配结构改善。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跑赢”GDP增速0.8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名义增速也高于财政收入增速和企业利润增速,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占比提高。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收入中位数增速快于平均增速,意味着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改善。

区域结构有所改善。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更加显化,中西部地区在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下后发优势继续发挥。

资源环境成本消耗减少。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变的态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

盛来运认为,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结构在持续改善、增长的质量有所提高、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有所集聚、新经济成分在茁壮成长,经济在继续向好的预期方向发展。“今后一个时期,要呵护好、引导好这些新的趋势,进一步巩固加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盛来运说。

――未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可能性大 调控应把握区间注重“长跑”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形势下,7.5%左右的区间,可以左到哪里、右到哪里,市场对于这个弹性空间颇为关注。业界普遍观点认为,四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但略有下降的速度也或许出现。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预测,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约为7.4%。连平谈到,今年GDP增速可能为7.4%左右,明年增速或许略有下降,但不会出现7%以下的硬着陆,可能在7%到7.5%的区间。牛犁认为,今年GDP增速或许为7.3%,明年可能会放慢到7%。

盛来运表示,鉴于我国仍处在战略机遇期,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条件和潜力较大。例如,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仍会赋予经济增长新动力;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会持续得到发挥;消费结构处在升级关键阶段,发展享受性消费会为经济提供增长新动力;新一届政府的改革创新能够给予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和活力,今年以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的效应将继续释放。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之下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小觑。目前,传统动力和新动力尚处于胶着状态,传统动力体量较大,新动力虽然增速快但体量较小;再加之产能过剩仍待进一步化解、房地产调整的影响将深化、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增大、企业消减库存的需求等桎梏。

对此,贾康认为,当下中国经济调控复杂性就在于区间的把握。关键点应该是“运行看就业,中长期看改革,供给管理微刺激”,即在短期要求运行相对平稳;在中长期要为全面改革提出配套改革;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以微刺激引导市场预期。

黄剑辉谈到,我国经济的发展要着眼于“长跑”,要用跑“马拉松“的心态制定宏观经济政策,要用中医治本疗法为经济强身健体,更加强化经济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