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欧专家探讨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进全方位合作

中欧专家探讨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进全方位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11:0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第二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上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是中国梦,也是欧洲梦,它同时又是综合性和务实可行的。中国和欧盟可以加强合作来经营欧亚大陆,欧洲更多地往东看,中国更多地往西看。

新华社记者李丹 阳建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是中国梦,也是欧洲梦,它同时又是综合性和务实可行的。中国和欧盟可以加强合作来经营欧亚大陆,欧洲更多地往东看,中国更多地往西看。”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第二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上说。

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欧盟智库“欧洲之友”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论坛”圆桌会议20日至2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本届论坛旨在促进中欧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来自英、法、德等国家的学者以及一些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的研究人员50余人出席会议。

“回顾历史,超过20个国家可以被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中,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从亚洲通过中亚到了欧洲,这是一条主道,还会有一些到东非、东北非、中东的支道,如果把所有相关利益的国家都纳入到其中会有30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潜力巨大,”崔洪建说,共建欧亚大动脉不仅仅是交通和基础设施,也包括信息和数字的连通和更多的人员交往。”

波兰国际事务学会国际经济关系分析师塔塔尔说,“一带一路”概念对于波兰来说是很有好处的,对加大波兰出口是个机遇,可以让中国和欧洲的企业有更多合作的机会,建立更多的物流集散中心。

“'丝绸之路’曾经连接中国和南亚以及欧洲,它意味着把各个国家的文化和贸易联系起来,是一个非常具有积极含义的词语,欧洲必须要在'一带一路’中加大参与度。”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亚洲研究局高级研究员瓦克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表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走出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也会给欧洲的企业到延“一带一路”区域投资提供机会。通过人员、资金、货物等方面的交往不断加强,和平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中欧为全世界作出的贡献也就会更加显著。(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