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减税养老”将试点 养老基金或添丁

“减税养老”将试点 养老基金或添丁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2日10:4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保监会消息称,明年内我国将启动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个“减税养老”的消息一发布就迅速引起热议。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可以充分利用资金进行积极养老。

⊙记者 涂艳 ○编辑 于勇

近日,保监会消息称,明年内我国将启动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个“减税养老”的消息一发布就迅速引起热议。但相关人士指出,这部分个税递延并不是免缴,而是在领取养老保险金之后补缴,具体缴纳方式还要等细则出台。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可以充分利用资金进行积极养老,针对目前市场上多样化的养老产品进行额外的配置。

事实上,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社会,在基本社会保障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应对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年轻一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很多人开始提前为养老做打算。正因为如此,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专业理财机构推出的针对养老问题的理财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据统计,目前市面上已经有6只针对养老的公募基金,除了海富通旗下的属于股票型基金外,其余均属于混合偏债基金,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符合大众养老理财需求。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6只养老基金自成立以来均实现了正收益,符合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投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华夏永福养老理财混合基金自去年8月中旬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达到13.2%,年化收益率达到11.15%,在6只养老基金中排名第一。

记者采访华夏基金人士了解到,在去年下半年基金成立之初,债市开始步入熊市,股市仍未见起色,基金大量配置了银行同业存款以及短期限债券锁定收益;而今年6月以来股市回暖上行,基金也在6月中下旬即开始加大权益类投资,较好地把握了股市的上涨行情,为近期基金净值的快速上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比现金管理类工具,养老基金因可以配置权益类资产显得更加灵活和积极,但是投资者也需要注意的是,权益类投资能力高低是决定一款养老基金收益水平的重要因素。可以预见的是,年内以养老为名目的公募基金或再添新丁,投资者也需要关注各类基金的具体费用和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