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边境小城珲春成为东北亚区域物流聚焦点 

边境小城珲春成为东北亚区域物流聚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14: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位于中、俄、朝三国边境的吉林省珲春市,一个规划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大型现代化国际综合物流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建设。

新华社记者陈晨 吴昊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位于中、俄、朝三国边境的吉林省珲春市,一个规划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大型现代化国际综合物流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建设。

作为珲春国际物流园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已于今年8月中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营。该公司立足珲春市特有的区位优势,借力中朝间罗津港跨境运输渠道,计划打造“中-外-中”的物流沟通网络。

珲春市位于东北亚地区的腹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物流交通区位优势,中、朝、俄三国陆路相连,中、朝、俄、韩、日五国水路相通,是日本、韩国、北美通往中国东北及亚欧大陆最近的海上通道,也是国际客货海路联运的最佳结合点。

随着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去年4月批复成立,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通道建设步伐加快。

截至目前,珲春圈河口岸至朝鲜罗津港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经罗津港至中国上海、宁波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开通运营,珲春至俄罗斯卡马哈林诺铁路载货试运行,珲春-扎鲁比诺-束草“新蓝海”航线正式通航,珲春-扎鲁比诺-新泻航线稳定运营。

珲春乃至延边已经成为联通中国东北地区与朝鲜罗先地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以及日本新泻、韩国束草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区域中心枢纽,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正迅速向这一地区集聚,东北亚区域间经贸合作借物流通道得以全面发展。

近日,吉林省与俄罗斯苏玛集团签署了建立扎鲁比诺港珲春物流中心框架协议。据悉,扎鲁比诺港珲春物流中心合作项目由俄罗斯苏玛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占地面积达310公顷,主要开展包括货物运转、仓储、保税物流等业务。

目前,苏玛集团已完成项目选址、公司注册等前期工作,物流中心规划设计将在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动工建设。

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副院长樊雪梅说:“这一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发挥珲春国际交通运输物流枢纽作用,畅通通道和扩大货源,为中俄联手共建的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带来更快捷的物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拟建的扎鲁比诺港珲春物流中心项目和在建的珲春国际物流园区作为打造“环日本海港口-腹地物流网络”的重要一环,将利用国际化的物流网络、物流设施和物流技术,实现货物在国际间的流动与交换,以促进东北亚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世界资源优化配置。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了推进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积极推动国际物流发展,以增强其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樊雪梅说,目前东北亚经贸合作正处在火热阶段,中国物流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以丰富的货源和经济腹地作为支撑,建设国际物流港口,促进双边、多边物流互动进出,从而实现务实高效合作,应成为各国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