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将成净资本输出国 投资质量有待提升

中国将成净资本输出国 投资质量有待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08: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即将超过吸收外资金额,未来5年对外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即将超过吸收外资金额,未来5年对外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成为全球性话题,其对外投资领域遍布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业、服务业及文化产业等。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尽管中国对外投资处于发展快轨道,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中国依然处于对外投资起步阶段,投资质量有待提升。

张向晨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约为10%,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达1200亿。“中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收外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张向晨说。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外实现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而今年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出现波动,同比下降5%,这曾让业界对今年整体预测产生怀疑。

“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境外投资恢复了增长常态。”张向晨说,对外投资活动受国际投资环境,包括并购谈判过程的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有时候一个大项目搁浅,就会拖累该月数据。“我们不从个别月份上判断,而要从长期趋势来看。”张向晨说。

张向晨预测,中国未来5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中国将保持在世界投资大国的行列。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到2013年增至1078亿美元,短短12年内增长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存量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在存量上,中国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中国的海外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扩大对外投资规模,中国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跨国性指数(TNI)来衡量中国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目前中国跨国性较强(TNI超过20%)的企业寥寥无几。

在快速发展中,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境外投资主体和行业日益多元,部分跨国经营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不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尚未真正落实。

为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进程,中国近日实行了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张向晨介绍,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除金融企业之外的企业事项,98%的内容都不需要审批,只需备案。

张向晨说,更加看重对外投资质量,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程度,提高企业“走出去”能力,这是今后我国对外投资发展的重点。

此外,张向晨还表示,应当通过“走出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受到很多国家欢迎,如船舶、高铁、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在很多国家有广阔的市场。”

“中国需要从全球市场、全球布局的角度来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这可以为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出路。”张向晨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