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GDP科技含金量再上新台阶 研发投入占比首超2%

GDP科技含金量再上新台阶 研发投入占比首超2%

中国证券网2014年10月23日16: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GDP科技含金量再上一个新台阶。2013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研发或R&D)经费继续保持增长,R&D占GDP比重首次突破2%。

我国GDP科技含金量再上一个新台阶。2013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研发或R&D)经费继续保持增长,R&D占GDP比重首次突破2%。

国家统计局23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1846.6亿元,比上年增加1548.2亿元,增长15%;R&D经费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达2.08%,比上年的1.98%提高了0.1个百分点。

“继2012年我国R&D经费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后,衡量大国科技投入水平的最为重要指标——R&D投入强度又突破2%,表明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邓永旭在解读数据时说。

过去在研发投入中,企业主体积极性不高。但近年来,企业主体在研发投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2013年我国各类企业投入R&D经费9075.8亿元,比上年增长15.7%,占全国R&D经费总量的比重达76.6%,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各类企业R&D经费投入对全国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达79.7%。(记者 梁敏)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