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浪潮集团董事长:以数据为中心构建云海战略

浪潮集团董事长:以数据为中心构建云海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6: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深度应用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热点。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23日表示,信息化建设正在从以应用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

新华社记者高立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深度应用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热点。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23日表示,信息化建设正在从以应用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

“云计算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根本,浪潮将以数据为中心构建云海战略。”孙丕恕在2014年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说。

孙丕恕表示,原来的信息化建设以应用为中心,采取针对特定应用构建相关系统的步骤,结果形成不能共享的“烟囱式”应用,更无法将不同应用中的各类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预测。而云计算则能够以数据为中心进行有效整合,搭建大数据平台,并在平台之上根据业务需求部署应用。

他介绍,以数据为中心已经成为浪潮云海战略落地的重要路径,云中心、云服务、云安全、云伙伴则是浪潮云海战略的四大方向。

“在社会发展方式变革与技术变革的双驱动下,政府和企业信息化由提高效率转变为提升数据价值。”孙丕恕认为,在这种趋势下,中国行业信息化建设需要以云计算建设为中心分三步走:首先是业务上云,将组织内部基础设施资源池化,为数据整合奠定基础;其次是数据整合;再次是通过搭建开放的数据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更多创新应用。

孙丕恕提出,政府和企业应以互联网的开放思维,发挥社会力量进行信息化建设,其中的关键就是整合组织内部数据、融合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开放组织数据。

孙丕恕表示,目前云安全形势严峻,市场缺乏面向云数据中心的体系化安全方案,云数据中心面临内部攻击、外部攻击和APT(高级持续性威胁)攻击三重严峻挑战。

据介绍,浪潮今年已构建了云数据中心安全攻防实验室,在开发测试、传统应用的基础上,设立了云应用区和云流量清洗区,具有丰富的云安全实验功能及网络攻防功能,为云安全实战经验打下了基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