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企业投资境外要确保“走出去”“回得来”

中国企业投资境外要确保“走出去”“回得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09: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3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二届对外投促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多位业内人士和对外投资专家表示,在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应在当地适度“本土化”,承担所在国家、地区解决就业、合法纳税等相应的社会责任,确保不仅能“走出去”,产品、利润也能“回得来”。

新华社记者萧永航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23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二届对外投促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多位业内人士和对外投资专家表示,在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应在当地适度“本土化”,承担所在国家、地区解决就业、合法纳税等相应的社会责任,确保不仅能“走出去”,产品、利润也能“回得来”。

四川省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服务平台总监姜平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投资境外,应当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将企业发展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高度融合;同时,企业不能仅仅追求短期利益,而应明确自身是国家的代表,言谈、行为所带来的各种影响,都将被贴上“中国”标签。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078亿美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第三,预计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中国驻东盟使团公使衔参赞陆京表示,如果企业急功近利、“短视”投资,而产品、利润无法回到国内,结果往往得不偿失。

“开放的意愿不等于开放的能力。”陆京表示,中国一些企业在非洲投资棉花产业,却因纺织企业都有各自对口的产棉基地配额,导致产品却无法“进口”回国。“在'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资本逐利市场行为,我国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也应根据新形势作出相应的调整。”陆京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