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70城市房价全线止涨 楼市价格下行压力不减

70城市房价全线止涨 楼市价格下行压力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6: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只有厦门1个。二手住房的价格则环比全部下降。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魏宗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只有厦门1个。二手住房的价格则环比全部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虽然有69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但降幅相比8月份有所收窄。据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最大降幅为1.9%,比8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降幅高于1%的城市有29个,比8月份减少14个;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44个,比8月份增加23个。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同比涨跌幅,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58个和52个,比8月份分别骤增39个和20个;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10个和17个,比8月份分别减少了38个和20个。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中,除厦门上涨4.9%,其余城市涨幅均在2%以内;同比下降的城市中,最大降幅为7.9%,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

据上海易居研究院测算,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平均同比跌幅为1.2%,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现象。数据同时显示,9月份,全国3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7.7个月,相比8月份去化时间攀升了0.2个月。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重点城市成交面积同比无增长已经十分明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城市,由于2013年下半年以来推盘的力度较大,以致库存一直在攀升,总体来看需求在回落。

巴曙松认为,中国房地产的短期销售拐点已经到来。2013年全国商品房8万多亿元的销售可视为近期的高位。“ 从需求结构看,房地产的投资需求占比已大幅下降,现在越来越少的人把买房作为一项投资。从年龄段来看,购房需求在迅速年轻化,今年65%的购房者年龄低于35岁,他们都是购买婚房的刚需。因此,未来房地产价格虽有可能继续上涨和波动,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上进入了一个大平衡期,在供求大致平衡的状态下指望房价大起大落很难。”

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伍惠敏亦表示,受中国地方政府相继取消“限购令”以及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影响,刚需的改善型置业者将受益于“限购、限贷”的解禁,但对于整体住宅市场而言更多是信心提振,而非实质性减压。此外,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堪忧,在“以量为先”的思路下,后市成交价格不会上升。(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