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定向宽松楼市松绑助回暖 机构预测四季度GDP回升

定向宽松楼市松绑助回暖 机构预测四季度GDP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6: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多家机构也一致认为央行定向宽松以及楼市松绑将有助四季度经济回暖,中国经济暂时告别年内最坏的时刻。预计四季度GDP增速为7.3%-7.4%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周二(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四季度GDP增速略有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多家机构也一致认为央行定向宽松以及楼市松绑将有助四季度经济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定向投放基础货币,有利于扩大商业银行信贷额度。9月央行向五大行操作5000亿元SLF,上周末市场再度传出央行将通过PSL方式向银行注入流动性的消息。鉴于外汇占款持续低速增长,央行举措既有效补充货币缺口又可避免使用降息降准等大规模措施,有助于改善银行惜贷情绪,提高风险偏好。

此外,近期监管层公布的楼市以及公积金新政均显示限购限贷政策大幅放松,是较有力度的稳增长政策措施,有助于改善开发商预期,年内房地产投资增速跌势或有减缓。房地产市场调整放缓,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专家认为,9月份经济数据已初现回暖,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新增贷款增速超出预期,用电量、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指出,中国经济暂时告别年内最坏的时刻。未来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可能继续上升助力稳增长,房贷新政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望好转,预计四季度GDP增速为7.3%-7.4%左右,四季度经济状况将略好于三季度。

“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仍存在一系列积极现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消费增速仍保持平稳,出口形势尚好,未来基建投资还会发力,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此外,服务业增长势头向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加大,因此,初步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为7.4%左右,全年经济增长仍能维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出台松绑限贷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借央行信贷政策放松的利好时机,四季度一线城市去库存的力度将会加大。华融证券认为此次房贷政策是较有力度的稳增长政策措施,预计将在四季度见效,预测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4%,全年增长7.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21日表示,从今年的经济增长态势来看,第三季度7.3%的gdp增速应是今年的低点。

此外,市场还有其他相对谨慎的观点。中金公司分析师预计,今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较三季度回升,同比增速与三季度接近,维持四季度GDP同比增速7.2%、全年增速7.3%的判断不变。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即便考虑已出台和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仍预计GDP增速会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进一步放缓。这是因为:(1)货币宽松固然可以缓和债务负担、避免流动性和信贷急剧收缩,但在产能严重过剩、盈利前景黯淡的背景下难以有效撬动企业投资需求;(2)稳增长政策在体量上不足以扭转房地产活动下滑、全面抵消其对经济其他部门越来越严重的负面拖累。

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放缓至7%。因此2014年全年GDP预计将增长7.3%、接近政府目标。维持2015年GDP增长6.8%的预测,并认为该预测面临的风险目前偏下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