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金九褪色 9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金九褪色 9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5日14:2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除8月环比上涨的厦门9月持平,其余69个城市全线下跌,4个一线城市下跌幅度更为显著。

楼市传统的“金九”正在褪色。9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无一上涨,且此前公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等指标均呈下降势头。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银行信贷松动等一系列政策发挥效应,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小幅回暖,房价降幅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甚至有望止跌。

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除8月环比上涨的厦门9月持平,其余69个城市全线下跌,4个一线城市下跌幅度更为显著。

从同比来看,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均有所增加,而70城市同比均值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由正转负,较去年同期下降1.2%。

“房地产已经走过了供不应求的阶段,目前总体上是供求基本平衡,局部地区相对过剩的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在谈及当前房地产市场时说。

余斌指出,“要释放已经积累的泡沫,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必须稳步减少住宅新开工面积,防范供给过剩从局部向全国蔓延。今年以来住宅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市场预期开始调整,对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运行利大于弊。”

据统计局数据,1-9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9.3%。同期,其他相关指标也均在下滑,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6%,商品房销售额下降8.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继地方放开限购限贷后,央行于9月30日出台信贷新政,以及公积金政策松动,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回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后续各项政策细则的逐步落地,市场将进一步好转,四季度市场或将迎来新的行情。价格下行压力将有所减弱。”

事实上,进入10月份以来,楼市已明显回暖。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12日至18日的一周,受监测的全国20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住宅合计签约面积环比回升45%。其中,一线城市整体涨幅达到80%。

业内人士还预期,未来政策仍有松动空间。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就表示,下一步政策放松可能在调整住房交易税费上做文章,特别是二手房营业税和个税方面可能做出调整。除此以外,各地方政府将继续对前期已出台措施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拓宽。

[责任编辑:杨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