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楼市遇冷倒逼房企转型升级

楼市遇冷倒逼房企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5日16: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是传统“金九银十”旺季,全国住宅销售量和土地出让面积却都明显下滑。毫无疑问,我国房地产步入新一轮调整期,传统的地产开发商洗牌加速。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下行、楼市遇冷,正倒逼房地产企业跟随经济结构一起“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是传统“金九银十”旺季,全国住宅销售量和土地出让面积却都明显下滑。毫无疑问,我国房地产步入新一轮调整期,传统的地产开发商洗牌加速。

在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必须在新的环境中重新思考发展和变革的问题。可以发现,为了突破增长瓶颈,房地产商们纷纷开始转型。

万达凭借在线下的商业地产积累的商业资源,正重力打造万达电商;星河湾则做起高档酒店、高端白酒生意,而世茂集团计划做更多的商业广场和酒店,正中集团则通过主办欧巡赛级别的高尔夫赛事完成自己的高端服务业转型……

“从行业角度去看,房地产的转型其实就是企业将以前在房地产领域获得的优势进行变现。”正中集团总裁邓学勤对记者表示,正中集团虽然从房地产起家,但在市场的发展大势下,现在已经逐步形成以房地产及医药为主业,高尔夫、酒店、餐饮、物业为副业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也公开表示,即使地方政府极力保持土地价格平稳,但未来3年到5年土地价格仍然会到达平衡点后开始逆转,房地产市场也将发生逆转。他表示,从复星集团本身来说,正努力要把地产商业模式彻底转型成蜂巢社区模式,以此跟传统的地产开发模式拉开距离。

梁信军指出,蜂巢社区模式就是整个地产项目要为城市提供功能,不是简单的居住功能、办公功能,而是要成为城市的核心功能,如医疗、健康、消费等。

转型升级下,越来越多的房企瞄准和房地产相关的大健康产业链。正中集团副总裁林培汉表示:“城镇化以及健康生活将是未来的两大趋势,所以虽然传统的房地产将面临挑战,但和房地产相关的物业管理、健康生活、体育产业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在这方面将加大布局。”(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