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天猫国际“双十一”数据接入海关系统  

天猫国际“双十一”数据接入海关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09: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国际网购平台10月30日宣布,双“十一期间”已与杭州、宁波、广州3地海关等部门打通跨境电商数据。

新华社记者韦慧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国际网购平台10月30日宣布,双“十一期间”已与杭州、宁波、广州3地海关等部门打通跨境电商数据。目前,天猫国际、支付宝、菜鸟物流三方的底层数据统一接入海关信息系统,为海外商品配送回国内打造一条快速通道。

记者了解到,“双十一”前夕,杭州和宁波的保税仓库里已经囤满了不少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畅销货品。这些商品不用再经过国内中间零售商的层层销售,通过在天猫国际直售,可以直接快递至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具体流程包括,消费者下订单,天猫国际的后台系统会自动将订单等信息数据同步给海关信息系统,海关部门可以随时查询这些商品的来源地、品名、数量、价格及纳税信息。由于提前备货在保税仓库,天猫国际商家已经预先在海关做备案商品信息,海关可提前审查这些进口商品的全部资质。

据了解,在数据打通前,海外零售商品入境,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商品备案,海关工作人员需要人工核查商品,判断是否可以入境,海关也无法提前计算关税,很难预估需要清关的商品数量,容易出现清关不及时导致包裹积压。

通过这一模式,海外商品从下单、转运、清关、国内递送到商品到手的流程将从一两个月甚至更久缩短至一周甚至更短。(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