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信部:信息消费拉动作用凸显 前三季度1.9万亿

工信部:信息消费拉动作用凸显 前三季度1.9万亿

中国网2014年10月31日16: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工业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信息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0月31日)下午就2014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称,全国工业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信息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

据介绍,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9%,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持平,在41个工业大类中,有23个大类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或持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高档数控机床和大型飞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顺利,物联网在工业、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安防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扩大,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整体工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增长高于工业投资增张,工业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兼并重组数量大幅增加,“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有望提前一年于今年完成。

郑立新指出,信息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在“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下,移动通信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通信基站达到316万个,同比增长36.7%;移动宽带用户累计5.25亿户。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

总的来看,当前工业、通信业发展基本平稳。郑立新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快创新驱动步伐,扎实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重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压缩过剩产能任务,着力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努力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