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会诊城市建设“四大病”

专家会诊城市建设“四大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1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31日是首个“世界城市日”。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31日表示,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存在四方面倾向,即高物质化、去历史化、奢靡化和同质化。

新华社记者叶锋、周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31日是首个“世界城市日”。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31日表示,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存在四方面倾向,即高物质化、去历史化、奢靡化和同质化。

宋春华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及《建筑学报》创刊60周年纪念活动”上说,高物质化,就是许多城市只讲效率、财富,而忽视了人文精神的认同和培育;去历史化,就是漠视自己的历史文化,不少有价值的城市建筑在大拆大建中被毁掉;奢靡化,一些城市建筑珠光宝气,奇特怪异,张扬摆阔,背后是一个审美价值扭曲的问题;同质化,缺乏创新,跟风模仿,千城一面,特色缺乏。

“比如,现在各地刮起了超高层建筑的风。你造632米,我就造660米;你造828米,我造838米。其实不是为了这个城市做地标建筑,是为了个人做这个地标。”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说,超高层建筑是需要,但绝对不能泛滥、攀比。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车书剑认为,垃圾围城、交通堵塞、大气污染、逢雨就涝,使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宋春华建议,每一个城市在城镇化中,应根据历史文化和自然条件,确定自己独有的、多元化的文化主题,最终才不会趋同。同时遵循正确的设计方案,坚持规划设计创新,辩证地处理好功能、技术和形式的关系,力求做到实用、经济美观的统一。

车书剑认为,实现城镇化,必须要遵循城乡发展的客观的规律,积极稳妥推进,要坚决地防止和纠正一些地区出现的新的“造城”运动。城市的布局和形态,要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产业为积聚,增强城市的内渗透力。(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