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球价值链从理论到战略将引发国际贸易大变革

全球价值链从理论到战略将引发国际贸易大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10: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5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并有望在10日-11日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使其得到核准。这是世界上首份关于全球价值链的纲领性政策文件,将推动全球价值链从理论概念转化为地区性发展战略。

新华社记者曹文忠 杨晓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5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并有望在10日-11日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使其得到核准。这是世界上首份关于全球价值链的纲领性政策文件,将推动全球价值链从理论概念转化为地区性发展战略。

随着全球价值链理论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同,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也不断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全球价值链理论正不断改变国际贸易的决策思路。同时,根据全球价值链进行的数据统计也将改变政策工具的数据基础,从而深度影响国际贸易规则的制订,引发国际贸易颠覆性变革。

首先,全球价值链开始改变政府和企业对国际贸易的理解和决策思路。联合国贸发会议2013年关于全球价值链的专题研究成果显示,全球价值链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突出,全球生产经营活动被日益纳入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全球生产服务网络。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副总裁姚为群指出,全球价值链理论可以从三大层面九个层次来理解,宏观层面包括全球、区域和国家,中观层面涵盖产业链和供应链,微观层面则包含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人。因此,全球价值链理论给决策提供了更为高屋建瓴的视野。

全球价值链是对各国资源配置、产业分工及在国际生产体系中所处地位的重新定位与认识。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认为,全球价值链的概念可以从新的视角将贸易投资自由化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原来贸易投资自由化只是局限于关税、非关税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环节和领域,而全球价值链概念的提出可以将生产、加工、消费等边境上、跨边境、边境后的整个链条视为整体,涵盖制造业、服务业等更广泛领域。

其次,全球价值链也使政策工具的数据基础发生变化。由于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国内外学者致力于研究新的贸易统计方法来衡量全球价值链,按国内、国外原产地分解出口总值。

当前全球价值链测算应用最广泛的贸易增加值统计方法——KPWW法,它将国民账户核算体系中的增加值统计法与传统通关统计法进行整合,可把每个产品“从生到死”每一环节的增加值都测算出来。在世贸组织、经合组织等的大力推动和倡导下,2011年以来主要权威国际机构纷纷发布了基于贸易增加值统计的相关研究报告。

提出KPWW法的三位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王直和魏尚进目前分别是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和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这是国际上对这三经济学家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从一个侧面印证全球价值链将主导未来贸易新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机构恰好代表了当今国际贸易宏观层面的三个最重要层次——全球、亚洲和美国。可以预见,在这些身居要职的经济学家的推动下,全球价值链理论将更广泛地影响这些国际机构以及主要大国的贸易决策。

此外,今年APEC会议在全球价值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也涉及贸易统计数据,将由中美两国牵头打造一个APEC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数据库,数据库将包含21个成员经济体之间的供给使用表。(完) ;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