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慎海雄:新兴媒体迎来“机遇叠加期”

慎海雄:新兴媒体迎来“机遇叠加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18:0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6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的新兴媒体正在迎来“机遇叠加期”,移动互联网孕育新的产业革命,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深刻调整,正在快速催生技术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

据新华社新媒体专电 记者姚玉洁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6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的新兴媒体正在迎来“机遇叠加期”,移动互联网孕育新的产业革命,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深刻调整,正在快速催生技术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致辞。(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慎海雄是在“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该指数由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手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出,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发布,对全球金融中心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在着力强化通讯社业务的同时,进军新兴媒体市场,拓展金融信息服务,创新融合发展,初步建设起国际一流的现代全媒体集团。

慎海雄认为,融合发展中,任何媒介手段都有可能消亡、可能被替代,但是“新闻不死”,“内容为王”。即使在内容提供者受到巨大挑战的时代,为决策者和投资者提供高端、独家、权威的内容以及基于这些内容的产品,依然具有不可替代性。在金融信息领域,编制发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等系列指数产品,就是打造金融信息服务“国家队”,推进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国际金融要素市场增强影响力、争取话语权的重要途径。

慎海雄说:“新华社联合标普道琼斯,面向全球发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目的就是引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潮流,树立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新标杆,揭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新理念,进而促进国际金融格局评价体系科学发展,引导全球金融要素合理流动,在国际金融要素市场发挥航标灯作用。”

媒体融合时代,“得终端者得天下”。截至10月底,新华社集全社之力打造、以“新华社发布”为龙头的“党政企客户端”已全面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地分客户端891家,覆盖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县级行政单位。

“新华社客户端集群直观地展示了新华社强大的新闻信息采集能力,充分体现新媒体实时、快捷的特点,已经成为新华社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旗舰产品。各地客户端以‘新华社发布’总客户端为总入口、总龙头、总集成、总发布、总平台,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移动政务的新媒体载体,也是各地投资者与消费者便捷获取信息服务的新媒体帮手。”慎海雄说。(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