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自贸区东风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位”

自贸区东风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位”

新华网2014年11月06日23:1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姚玉洁) “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6日在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布,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首次跻身第一梯队,与香港并列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第五位。已经连续五年“成长发展”排名第一的上海,实现了5年来排名的最好成绩。

日夜兼程,马不停蹄,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疾驰前行。而作为国家试验田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无疑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位的强力“助推器”。

好风凭借力:上海首次跻身全球前五

“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除了综合评价跻身前五,成长发展要素评价上海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依旧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金融中心城市;而在“服务水平”和“国家环境”两个分项,上海均大幅上升8位,令人瞩目。

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政策红利”是上海稳中有进、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说:“自贸试验区以深化改革创新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董事总经理杰米•法默、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会志、新华社上海分社总编辑姜微、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法人代表叶国标共同启动“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董事总经理杰米•法默、中经社控股集团董事长苏会志、新华社上海分社总编辑姜微、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法人代表叶国标共同启动“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平台 图片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近3000家具有金融属性的机构入驻上海自贸区,占新设企业的1/4,其中持牌金融机构达94家;自贸试验区新增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2000亿元,人民币境外借款发生191亿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发生387.9亿元。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的新视角和新维度,也给国际金融中心评价体系带来一股清新之风。“新华社联合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责任公司,面向全球发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目的就是引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潮流,树立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新标杆,揭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新理念,进而促进国际金融格局评价体系科学发展,引导全球金融要素合理流动,在国际金融要素市场发挥航标灯作用。”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说。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只有具备海纳百川、千帆竞过的胸怀,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建成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说,“必须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机遇,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着力改革创新,建设多层次、多功能金融市场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攻城不怕坚:深化金改“闯险滩”

“金融管制趋于宽松、自由贸易账户启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集中管理,是一年多来上海自贸区三个最大的变化.”在刚刚结束的第26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会议主席、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的三大聚焦点,无一不是指向上海金融改革开放。

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利率市场化、跨境贸易结算、外汇管理制度创新……都是当前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硬骨头”,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承担的战略“命题”。一年多以来,上海以自贸区为桥头堡,审慎推进一项项金改措施,弄潮国际金融市场。

“先行者先得益。”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由于早做准备,汇丰自贸区支行已经“尝鲜”至少五种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帮助客户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效果立杆见影。

而通过上海自贸区的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上港集团在境外融资超过100亿元,一年仅利息开支一项就节省约1.8亿元。

“给银行震动最大的是开设FT账户,这是流程再造、系统再造也是制度再造。”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部总经理朱楹说,FT账户是金融创新、金融开放的基础工程,随着“高速公路”设施不断完善,将逐渐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金融生态系统,打开无穷想象空间。

自6月18日启动自由贸易账户以来,已有10家中资银行开立了5200多个自由贸易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运行平稳,没有成为热钱流入套利和资金向内渗透的管道。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4)00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4)”(简称:IFCD Index)6日在上海发布,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香港和上海(并列)、巴黎、法兰克福、北京、芝加哥。图片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认为,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将吸引跨境资本有序回流,不仅能切实缓解国内“融资难、融资贵”,更能有效助推人民币实现“结算货币”向“投资货币”的跨越。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浦东将在中央和上海的部署下,进一步加大金改力度,以开放促改革,助推中国经济新繁荣。

云帆济沧海:全球金融中心新坐标

上海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充满自信地重新定位自己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坐标。

迎接新经济潮流,高大上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近期发布九条配套措施发展互联网新兴金融机构。“陆家嘴已经把发展互联网新兴金融作为打造‘升级版’金融城的重要抓手。”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陆家嘴管委会主任简大年说。

上海也把目光投向全球的资本枢纽和要素市场定价中心。今年9月,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加入了国际黄金定价中心的较量,上海自贸区首个国际板——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以来,交易量迅速攀升。人民币计价交易的“上海金”有望与“伦敦金”“纽约金”鼎立,成为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权的“三极”。

备受瞩目的原油期货也箭在弦上,监管部门希望在年底前推出这一重要的战略交易品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褚玦海表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推出原油期货合约,合约将基于一篮子原油,允许实物交割。”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说:“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最重要核心是资本市场。随着未来一系列‘国际板’的上线,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容量和集聚性将进一步提升,也有利于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辐射力,促进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

而随着资本项下开放力度加大,人民币迈向国际储备货币的脚步日益加快。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排名已跃升至第七位。过去两年,除中国内地和香港外,新加坡、英国、卢森堡等离岸人民币中心之间的人民币支付金额增长了837%,创下了历史记录,中国渐入资本输出时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走出了稳妥的第一步,也为今后加快步伐奠定了扎实基础。与此同时,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完)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