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排名点评:东西中心平分秋色 京沪携手“五年最好”

排名点评:东西中心平分秋色 京沪携手“五年最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6日23:1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4)”6日在上海发布,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香港和上海(并列)、巴黎、法兰克福、北京、芝加哥。

东西中心平分秋色 京沪携手“五年最好”——2014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点评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陈爱平、王原)2014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IFCD)”报告于6日发布,年度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也同时出炉——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香港和上海(并列)、巴黎、法兰克福、北京、芝加哥——这其中,新加坡、上海、北京等亚洲城市正在不断赶超,实现指数发布5年来最好的成绩,东西方金融中心在数量上首度平分秋色。

纽约:五连冠

自2010年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第一次发布以来,纽约在全部45个样本城市中一直稳居综合评价冠军位置。在2014年衡量金融中心综合实力的五个指标中,纽约在“金融市场”“产业支撑”“服务水平”要素方面均排名第一,实际上,纽约在这三个分项已连续4年均排名第一;在“国家环境”“成长发展”要素方面位列第二、第四,排名亦靠前。

伦敦:实力依旧

作为唯一能与纽约相抗衡的金融中心城市,2014年伦敦在综合指数榜单上依旧紧随纽约之后,位居亚军,这也是伦敦连续五年排名第二。随着欧洲经济走出低谷,市场逐渐复苏,老牌金融城在“金融市场”“产业支撑”“服务水平”等要素方面实力依旧,“国家环境”要素更是排名第一;但今年以来,其成长性有所放缓,“成长发展”要素评价从2013年的第三位下滑至第五位。

启动“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董事总经理杰米•法默、中经社控股集团董事长苏会志、新华社上海分社总编辑姜微、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法人代表叶国标共同启动“2014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平台 图片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东京:领跑亚洲

2014年,东京再度超越香港,综合评价位居全球第三位,领衔亚洲金融中心城市。伴随着日本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东京在今年成长发展迅速,其“成长发展”指标在所有参评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上海。作为领跑亚太的金融中心,东京在“服务水平”“国家环境”等方面格局较为稳定。

新加坡:发力赶超

2014年,新加坡在综合评价中排名第四位,取得了五年排名以来最好的成绩。其“成长发展”要素评价位居第三,与同样是亚洲城市的上海、东京囊括了成长最快的金融中心前三名。由于稳定的国内环境,新加坡在“国家环境”这一二级指标中排名第四。

香港:被超越者

与去年排名情况相比,香港在今年分别被东京、新加坡超越,综合评价跌至第五位。经过多年发展和经营,作为世界公认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在“金融市场”“产业支撑”“服务水平”方面排名依旧处于前列,不过成长放缓及内部环境的不稳定使得香港在“成长发展”方面由2013年的第二位下降至今年的第六位。在环境方面,香港则跌出前十名。

上海:关键一跃

已经连续五年“成长发展”排名第一的上海,实现了5年来排名的最好成绩,其综合评价与香港并列第五位。从分项指标来看,上海的“金融市场”“产业支撑”表现都非常稳定。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社会管理、工作生活的不断发展,上海的“服务水平”也打破以往的短板,跃居全球第六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及探索,更是助上海实现关键一跃,城市的“国家环境”首度进入全球前十。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