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释放“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信号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释放“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7日10: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专家认为,会议进一步阐明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原则和措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尽早“开花结果”。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赵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专家认为,会议进一步阐明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原则和措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尽早“开花结果”。

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战略

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中国同中亚、南亚、欧洲等地区进行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

在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这次会议提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顺应全球发展格局新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长远培育中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平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建平说。

与此同时,这一倡议也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北京大学教授沈体雁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仅是一条“经济发展带”,还是一条人类文明交融创新的“文明带”。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