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唐国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三大议题相辅相成

唐国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三大议题相辅相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0日15: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指出,今年APEC会议的议题既提出了亚太地区发展的目标,又明确了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三大议题相辅相成、构成有机整体。

新华社记者曹文忠 杨晓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指出,今年APEC会议的议题既提出了亚太地区发展的目标,又明确了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三大议题相辅相成、构成有机整体。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唐国强说,这三大议题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APEC所有成员经济体而言,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未来亚太地区发展的方向,互联互通是发展的基础,而创新发展与改革则是发展的新动力。

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唐国强说,这也是今年APEC提出的一个新口号,三大议题为实现APEC的新口号搭建了框架,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里,成员经济体领导人将充分利用协商一致的“APEC方式”,为亚太地区共谋发展大计。

以“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议题为例,唐国强说,APEC明确了亚太地区未来经济增长的五大支柱领域,包括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和城镇化。APEC将从这五大领域充分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这是APEC首次将经济改革列入部长级会议。”唐国强说,这五大支柱领域涵盖了非常广的内容,也形成了一些具体的行动计划。比如,新经济就包括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和绿色经济,其中蓝色经济是今年APEC会议首次提出;包容性支持涉及中小企业、妇女保护、就业、反腐败等;城镇化方面提出了建立APEC城镇化伙伴关系,为各成员经济体进行城镇化信息分享和交流搭建平台。

8日结束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同意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新领域开展合作,为亚太经济挖掘新动力。

APEC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自上而下分别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以及秘书处。通常每年最后一次部长级会议为随后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最后冲刺准备,其达成的重要文件将提交APEC领导人审议批准。

在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周之前,APEC中国年就已举办约300场相关会议,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参会人员过万。唐国强介绍说,在此期间,APEC成员经济体共提出了100多项倡议,其中有50多项是中方提出的,大部分都已转化为会议文件。

以经贸领域为例,据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成果中就包括《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和《亚太经合组织促进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建设战略计划》等重要文件。

唐国强指出,今年APEC会议倡议的一大特点是非常务实,“大部分倡议都有非常具体的行动计划,十分注重后续行动。”他认为,这些倡议被纳入领导人宣言后,将对亚太地区发展形成巨大推动力。(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