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数字技术改变医疗产业

数字技术改变医疗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2日09: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监测睡眠、运动量计算、健康提醒……这些功能过去要依赖专业医疗设备,、如今一个智能运动手环就可解决。随着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的强化,移动医疗正在走进平凡中国人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监测睡眠、运动量计算、健康提醒……这些功能过去要依赖专业医疗设备,如今一个智能运动手环就可解决。随着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的强化,移动医疗正在走进平凡中国人的生活

天津市民陈彭从去年开始就关注智能运动手环,这位身体有些发福的中年男人希望借助智能运动手环为他健身提供动力。“这一年来手环价格差不多有'跳水’的趋势,刚出来时国外品牌手环的价格跟一部手机差不多,现在只要几百元。”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技术展览会上,STSI首席数字官康纳德·琼斯告诉记者,如今在美国和欧洲等地,数字技术已经极大地改变了医疗产业,给消费着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最典型的就是可以把体育运动的追踪做成时尚配件,从而帮助病患把身体信息传达到云端,交给医生。

“已经有一些新的技术和产品用一个智能手机就能够做身体检测,甚至是检测血糖和情绪。智能手机现在功能还在不断强大。”康纳德·琼斯说。在他看来,新的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是现在全球投资的最热门,而中国广阔的市场更将大有希望。

夜间打鼾通常伴有血氧饱和度的下降,容易诱发高血压、中风、心肌梗死等症状。通常患者如果去医院检测血氧,不仅要提前预约,还需进行各种准备。中国本土创业企业橙意家人科技有限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已经发布了国内首款医疗级可戴在手腕上的鼾症监测仪。

橙意家人CEO张丹说:“这个腕表可24小时记录血氧饱和度数据,实时上传至云端。患者可从手机APP上查看报告,还能获得后台专家的健康指导。”。

除了来自医疗客户群体的改变,互联网影响下的中国医院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革。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微信全流程就诊就已经上线。依托微信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患者可直接微信实现诊间支付和医保实时结算,预约、挂号、电子报告、账单查询等都能使用微信随时完成,大大简化了看病流程。

“远程医疗还可收集到大量的数据样本,分析整理并上传到数据库后,可直接被医院、学校、政府部门等使用。这对整个行业都将是一次革新。”天津国际远程医疗技术协会会长冯雪认为。

“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医疗’在中国只不过刚刚拉开序幕,正在经历井喷期。”海纳医信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彤哲估算,过去的一年国内“智慧医疗”行业已经达到约225亿元的市场规模,而未来两年的复合增长将超过15%,到2018年时有望达到459亿。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全面进步,移动医疗行业的的功能仍将有极大的拓展空间,甚至被一些人士寄希望于解决在中国矛盾比较突出的医患关系。

老龄化社会正在困扰着中国,中国英特尔智慧医疗与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毅提出,利用远程移动医疗设备将会给更多的老人在就医、保健、娱乐等方面带来便利。他介绍,他所在机构就正在研究一个平台,事实监控佩戴了可穿戴手表的帕金森症老人的身体状况。(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