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能守住底线

经济能守住底线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4日08:4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7.7%,低于预期的8%。这主要是由于经济继续受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拖累,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虽然基建和外需有所改善,但仍未完全对冲。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7.7%,低于预期的8%。”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经济继续受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拖累,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虽然基建和外需有所改善,但仍未完全对冲。

1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速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分产品看,10月份,钢材9525万吨,增长2%;水泥23353万吨,下降1.1%;十种有色金属385万吨,增长4.8%;乙烯152万吨,增长11%;汽车219.3万辆,增长6.8%;轿车117.4万辆,增长5.6%;发电量4446亿千瓦时,增长1.9%;原油加工量4351万吨,增长6.3%。

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61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5%。

管清友表示,基建投资上升还不足以抵消房地产负面冲击,制造业投资进一步放缓至13.5%,汽车消费继续回落至4.5%,反映经济增速下降已经开始影响居民消费。无基建、不复苏的逻辑仍然成立,房地产投资短期未见底,制造业深陷产能过剩泥潭难以主动加杠杆,人民币升值强势也会抑制出口走强的空间。短期看,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基建投资将继续托底经济,但11月数据或继续低迷。

中金公司估算的三季度主要贷款利率中,仅票据融资利率回落,一般贷款利率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反而略微上升,显示高利率仍是抑制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因素。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力度继续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而言,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年内预计能实现7.4%左右的增速。展望明年,主动下调增速目标是大概率事件,预计经济仍旧是紧贴底线运行,但增速放缓也不会太剧烈。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完全能够经历住房地产调整的考验,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7.2%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