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之一:中国改革红利惠及东盟

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之一:中国改革红利惠及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4日10: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正在缅甸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传递的信号可见,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站在新未来的起点。此际,在中国国内,适逢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黄金十年”走过,“钻石十年”开局。从正在缅甸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传递的信号可见,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站在新未来的起点。此际,在中国国内,适逢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海外观察家注意到,中国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自身经济聚合未来发展动能,同时也使东盟近邻分享到改革红利。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说,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服务型政府、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倡扬企业家精神、扩大本国市场准入……从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角度,目前东盟国家正从多条通道分享到中国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

贸易通道上,中国和东盟这一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自贸区正在获得更大提升。中国是东盟最大的邻国,也是最活跃、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去年以来,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

一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发展有条不紊,稳步推进。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翻了两番,达到4436亿美元。各方预计,到2015年底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谈判有望如期完成,届时双边贸易额预计可升至5000亿美元。

投资通道上,中国提出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已经在东盟地区生根发芽。中国愿意通过互联互通建设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达共同发展的诚意。泛亚铁路等互联互通建设逐步推进,金融合作与融资平台建设等倡议正在落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亚投行将为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印尼外交部东盟合作司经济合作司长伊娜·哈格尼宁特雅思·克里斯纳穆尔西说,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前建成,提升东盟互联互通水平是东盟国家的关注重点。“中国一直通过各类项目和伙伴关系,积极帮助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我们期待中国作为一个关键伙伴国,继续投资更多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项目,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海上合作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建议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在中国政策观察网站载文说,中国在东盟地区推动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开展海上合作和增进人文交流,是极富远见的框架性规划。

对于这些合作通道中呈现的发展机遇,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对媒体表示,中国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同中国的合作对东盟发展至关重要。

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国际观察家看到,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沿着中国决策者提出的开放型地区经济合作格局稳健推进。随着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愿意搭乘中国发展列车的国家将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完)(参与采访记者:周檬、郑世波)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