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多项金融数据指标不如预期 融资需求仍疲弱

10月多项金融数据指标不如预期 融资需求仍疲弱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17日08: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0月金融数据均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反映出尽管货币政策频频出新招力图引导利率下行、降低融资成本,但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疲弱。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10月,广义货币(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个和1.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3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

上述三项金融数据均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反映出尽管货币政策频频出新招力图引导利率下行、降低融资成本,但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疲弱。

数据显示,M2增速不仅低于此前市场12.9%的普遍预期,也创下近7个月的新低。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分析称,10月企业存款大幅下降4482亿是拖累10月M2增速的主要原因。从季节性规律来看,近两年由于财税上缴和季末冲存款逆转,10月企业存款都会出现下降。今年9月企业存款已经减少1041亿元,这意味着商行通过企业渠道冲存款的效应并不显著,而10月企业存款减少幅度甚至超过历年水平。“我们推测,企业存款连续回落可能与表外融资渠道萎缩,导致存款派生减少有关,尤其是未贴现承兑汇票的大幅下降直接降低了保证金存款的数量。因此,结合表内外融资来看,10月M2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信贷扩张不济。”钟正生称。

实际融资需求偏弱成为市场人士的共识。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发布报告分析称,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2232亿,仍维持在2000亿以上,好于去年同期的1440亿。不过去年10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下降主要是央行收紧了信贷额度和流动性收紧,并不是融资需求放缓;客观地看,在今年10月份信贷额度相对较松的情况下,企业中长期贷款这个量的增长并不算很理想,环比放缓明显。报告还指出,信贷投放仍比较依赖于票据融资,10月份贴现票据增量1171亿,仍显示银行依靠票据来冲贷款规模,实际融资需求偏弱。

日前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其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 (MLF),9月和10月,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考虑到央行在9月和10月投放了7695亿MLF,这意味着央行的流动性释放并未有效传导到商行的贷款投放上。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MLF期限较短,商行不愿匹配长期资产;另一方可能是因为MLF利率仍然偏高,对压低商行的负债成本效果不彰。”钟正生称。他表示,今年迄今为止央行主动投放的基础货币数量,大体上与外汇占款下降的数量一致。而尽管3个月MLF的利率(3.5%)低于同业市场水平,但与外汇占款形成的存款利率相比仍然偏高。

中金报告称,从方向上来看,要稳定经济,传统的上杠杆刺激方式仍不可少,比如增加基建投资,但同时要朝加快货币流通速度的方向发力,如盘活政府存量资金、加大政府支出力度、降低利率降低储蓄的实际利率推动消费增长、降低交易环节税费等。而货币政策仍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MLF等类似工具可能会更多更频繁使用,毕竟MLF既有价格调控,也有跟贷款挂钩等推动贷款增量的量方面调控。“而降息等更为激进的刺激政策是否会使用仍要观察未来几个月通胀的季调环比增速,如果通胀环比持续放缓,更大力度的利率向下引导工具可能有必要使用,而在此之前,央行仍可以进一步引导公开市场正逆回购利率下行来降低整体社会融资成本。”报告称。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根据经济基本面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增强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则指出,年内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改变,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保持基本稳定,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定向操作,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责任编辑:彭桦]